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互联网+”时代:政府的行动方向和原则

时间:2015-07-06 10:38: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计划。此后,“互联网+”逐步升温,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笔者认为,作为区县政府,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关键要坚持正确的行动方向,秉持科学的行动原则,在“互联网+”的风口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时代政府的行动方向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是政府执政追求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在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时,政府应当把“互联网+民生”作为首要切入点,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和互联网政务建设,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政务服务扁平化、高效化,畅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让人们享受到更多便捷和个性化的服务。要依托特色而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与传统的工业经济相比,互联网经济的生产要素、基础设施、经济形态、竞争规则都发生了重大转变,地方政府要以战略眼光和全局思维审视互联网经济,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色,以经济形态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借助网络育新,驱动大众创业创新。“互联网+”所蕴含的新商业模式,极大地降低了创业的门槛,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和服务功能,按照“政府最小干预原则” 对待互联网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在工商注册、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扩大社会就业规模,最大限度地激发经济活力。
 
  “互联网+”时代政府的行动原则
 
  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是根本。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比,目前我国网络硬件建设相对滞后,网速较慢,费用较高,区域、城乡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数字鸿沟”。政府要在这方面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同时,特别关注大数据的采集、使用和整合,以更开放的理念,立规立法推动数据的整合和互通,改变目前数据纵向和横向分割的问题,使互联网上沉睡的“大量数据”转化为“大数据”,为企业和社会运行提供数据资源支撑。
 
  要尊重市场经济法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规律依然是“互联网+”时代最基本的法则。政府的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弊端是能量太大,一旦发力,往往会造成全面开花和同质竞争。因此,政府要学会“缺席”和“缺位”,做好市场服务者,而不是市场掌控者。要善于引导企业做一只用双翅去搏击市场的雄鹰,而不是依靠“父爱式”政策哺育出的会飞的“猪”。
 
  要创新政府执政思维。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和市民就是政府的“用户”,政府决策行为要吸纳民智、体现民意,突出治理主体的多元性和治理过程的互动性。面对“互联网+”时代出现的新商业模式,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胸襟和创新的思维去应对新问题和新挑战。
 
  要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核心引擎,推动了新兴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但对实体经济来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外在工具,坚实完善的实体经济体系依然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强有力的实体经济作支撑,互联网经济只能是空中楼阁,甚至会演变为泡沫经济。因此,政府仍然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和“根本所在”。要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人无信不立。“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必须以诚信为基本法则和首选项。政府应当积极推动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网络诚信自律,防范和打击网络失信行为,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