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长治高新区:抢占“互联网+区域发展”制高点

时间:2015-07-03 15:18:0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微博]  作者:冯毅松

 2015年6月25日,长治高新区管委会与腾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孵化园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省内首家签约。此次合作,腾讯公司依托丰富的用户数据基础、成熟的云计算能力,微信、QQ等强大的社交平台产品,以腾讯网为代表的媒体平台,以腾讯城市频道为代表的区域运营根基,把腾讯互联网技术及资源与长治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联系起来,双方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具体结合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互联网与长治高新区各机构各行业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型“互联网+智慧新区”。

 
  刚刚升级为国家级的长治高新区,发展意识强烈,发展势头强劲。不久前,长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圣以“三严三实”党课为该区创新发展、率先发展擂鼓开局,指出要把“三严三实”体现到推动加快发展步伐上来,集中精力培育一批发展态势好、技术领先、核心竞争力强、主业优势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实现长治工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互联网+”的概念,在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上,由李克强总理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紧紧抓住“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战略机遇,长治高新区以“打造创新高地、引领经济转型”为己任,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高新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目标,积极促进长治地区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扩展国际市场,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借力“互联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精准布局互联网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
 
  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革命中,需要不断用新思维来刷新头脑,把握规律趋势、寻找突破口。
 
  张圣认为,“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新兴业态,更是一场产业革命。如何在这场革命中走在前列,占得先机,关键在布局、在融合、在创新。
 
  2014年11月1日,以“有梦想·有未来”为主题的“钜星杯”电子商务创意创业大赛在长治高新区全面启动,这是长治市首次面向全市举办的电子商务创意创业大赛。
 
  利用此次大赛,2014年12月底,长治高新区组建了集货运仓储、人才培训、推广运营、网络服务等于一体的钜星电商产业园区,为“互联网+商业”发展搭建了最佳平台。
 
  然而,作为长治首家的钜星电商产业园区是位于长治高新区西式工业园区的长治市钜星锻压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转型发展项目。
 
  钜星公司董事长郑亚彤告诉记者:“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实现了传统企业向互联网的转型,迈出了转型发展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短短半年时间,该园区已吸引2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据园区负责人王强介绍,电商园区的落成,能够满足30家以上电商企业入驻条件,同时可增加物流、客服、推广运营、网络科技、美工、摄影等就业岗位300个以上,带动周边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参与,拉动地方经济向更高更好发展。预计园区整体电商产业全年交易额突破1亿元以上,创利税1000万元以上。公司致力于将该产业园在未来三年打造成区域内样板电商产业园区,力争做到长治地区第一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并以此向外复制推广。
 
  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互联网+”的出路在于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其本质是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从而达到经济社会的思维转变、技术转变、格局转变。
 
  如今最火的“互联网+金融”,使得普惠金融梦想成真。2015年3月,上海迈诚金融山西分公司入驻长治高新区科技孵化园,这是我省首家专业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企业。公司拥有独立金融知识产权P2B平台,主推社区e金融业务,可高效融通资金,实现银行网点全数字化营销,打通信贷O2O闭环和服务的空间隔阂,形成以互联网为战略根基的创新型金融服务机构。公司还将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金融精英人才孵化基地,通过引进上海陆家嘴金融圈内专业金融专家,与山西实际实现无缝隙对接,让山西金融人才通过基地实现更好互动。日前,长子农商银行与该公司合作的P2B金融服务已上线开展业务。
 
  迈诚金融总经理张万双对记者说:“我们公司入驻以来,高新区政府从基础设施、手续办理、政策优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也是我们选择长治高新区的理由。”张万双告诉记者:“山西省刚刚召开的‘金融振兴推进大会’和发布的《关于促进山西金融振兴的意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迈诚金融在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银行竞争力战略咨询、金融精英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专业、经验和技术一定能为山西金融振兴的落实与成效作出贡献。”
 
  北斗视讯是高新区筑巢引凤招来的又一互联网+企业,重点打造“互联网+物流”和“互联网+交通”。2014年,公司整合煤炭信息资源发布系统、电子合同管理系统、煤炭物流车辆北斗/ GPS运营监管系统,推出了中国3号线互联网煤炭信息平台,开创了中国煤炭交易S2C模式先河,能够完成对发运订单的接收、车辆线路优化、车辆调度管理、车辆状态查询、货物在途跟踪、运输费用结算等运输业务全流程管理。2015年,又推出“车智通”服务平台,运用云端科技,由智能车载、移动终端、Web以及专属人工坐席为车主提供远程控制、实时监控、能耗分析、车况检查、故障提醒等服务,真正实现人车的良性互动,创造美好的人车生活。
 
  长治高新区在精准布局“互联网+商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物流”等行业的同时,积极与腾讯公司多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努力抢占“互联网+区域发展”的制高点。
 
  “用‘互联网+’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就是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一方面,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用‘互联网+’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长治高新区的创新发展、绿色崛起。”张圣如是说。
 
  深度融合互联网探索区域发展新模式
 
  目前,长治高新区互联网与各产业正在加速融合,“互联网+”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新常态。
 
  为什么要发展互联网+区域经济新模式?在采访中,作为分管领导的长治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谢琪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高新区,需要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
 
  2015年5月8日,由长治高新区与中国教育台、光明日报、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大赛,全国共设立五大赛区,长治高新区作为主办方之一,是西北赛区7省的主赛场。利用自身地域优势、区域资源及现有的实体产业资源,通过为前100强优秀团队提供资金扶持、场地设备支持、市场对接、人才激励等全方位的创业支持,吸引人才、技术、项目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高新区,服务长治乃至全省创新发展。
 
  大赛期间,长治高新区将充分放大赛事效应,邀请行业领军人物举办“互联网+区域发展”高峰论坛,与国内知名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对接一批科研机构、签约一批高新项目、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使高新区真正成为引领科技创新的高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会议认为,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在长治高新区得到了更多诠释。
 
  充分借力互联网打开传统产业新市场
 
  产业发展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既给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无限可能。
 
  华扬机电公司是长治高新区轴承及其零件的商贸出口企业。小企业并不知名,但每年的销售量都在200万美元左右,产品远销德国、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希腊等国家,秘诀就在于通过国际展会与电子商务平台互动开拓国际市场。公司从2011年开始就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部,组建了专业的电子商务团队,通过线上与线下互动,有效克服了长治作为内陆城市的诸多制约,进一步巩固了老客户、拓展了新客户。目前,公司正在与本地的煤炭、化工、冶金、电力、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企业进行沟通合作,力争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更多的传统优势产品送出去,同时也引进国外的先进产品和先进技术。
 
  昂生制药是长治高新区辐射区—康庄工业园区的重点企业之一。公司充分依托多年来积累的产品优势、服务优势和品牌优势,在山西首家建立了自己的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昂生大药房网(www.asdyf.com)和昂生医药网(www.asyyw.com)。平台立足于关注民生、健康众生,不仅极大地拓展了自己的销售市场,而且为更多的商家和客户搭建了一个购买放心药的良好渠道。
 
  类似的例子在长治高新区还有很多。康宝制药、钜星锻压、唐文图书等一大批企业正借力“互联网+”,开拓更广的市场,创造更多的可能。
 
  站在新的起点上,长治高新区正以开放的姿态、开阔的胸襟,积极拥抱“互联网+”产业,全力打造“互联网+区域发展”新旗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