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大庆市推进“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

时间:2015-07-03 15:06:23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原标题:我市推进“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

 
  中小学将逐步推广电子书包
 
  今后教师须会用新媒体上课,学校结成联盟,共享教学资源
 
大庆我市推进“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
0000.jpeg
 
  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地理课。
 
  6月30日,大庆市“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推进会议召开,和很多城市一样,我市教育系统正尝试迈入“互联网+”新时代,课堂教学模式也将迎来一场全新的变革。
 
  今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教学的课堂将逐渐在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铺开,一场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变革拉开序幕,大庆教育正迈入“互联网+”时代。
 
  1、没有书的地理课学生拿着平板电脑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中东吗?你们能在世界地图上找到它吗?”
 
  “那里有石油。”
 
  “那里总打仗……”
 
  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着。
 
  老师都跃娜移动鼠标,把一张张展示中东地区富豪生活和战乱的两种主题图片呈现在电子白板上,向学生们介绍中东的故事,明确本节课目标。
 
  学生进入电子书包学习平台资源包,和老师一起“逛中东”的旅行。都跃娜找学生上台,利用聚光灯在世界地图上找出中东,并说出它相邻的大洲和周围的五海,找出沟通五海的海峡和运河。学生利用电子书包中的填图游戏,快速记住以上地理知识。
 
  “游”完中东后,都跃娜把学生分成小组绘制中东石油输出外运航线,并标示出路线所经过的地方。绘制好后,学生通过互动讨论平台,把航线图发送给都跃娜,通过大屏幕呈现出来,让学生认识到土耳其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性,都跃娜又通过展示图片,引出石油的重要性,讨论经济出路。总结这节课知识点,电子书包展示出地理歌谣,学生齐读。最后,都跃娜把对这节课的测评习题通过网络发送给学生,学生进入电子书包课堂检测系统开始答题。
 
  “于成龙100分,林书予90分,陈阳陆80分……”在线测试平台迅速统计出学生的答题情况和典型错题,对错误率较高的试题,都跃娜做了详细讲解,课堂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结束。
 
  6月30日,由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的大庆市“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推进会议在第四中学召开,这是第47中学地理教师都跃娜在现场展示的一节题为《中东》的地理课。
 
  整节课运用的全是新媒体教学,学生课桌上看不到书本,整齐摆放着平板电脑。老师没有滔滔不绝地、抽象而又生硬地讲授知识点,更多时候只是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方式,有效完成了学习任务。
 
  今后,这样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教学的课堂将逐渐在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铺开,一场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变革拉开序幕,大庆教育正迈入“互联网+”时代。
 
  2、批作业讲新课互联网颠覆传统教学
 
  那么,“互联网+”将带给教学怎样的变化?
 
  在靓湖学校,前几天,老师讲授《三个小伙伴》一课,由于一年级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老师通过聚光灯,把孩子的视线集中在小野猪的牙齿上,让他们感受到“硬硬的嘴巴”这一短语的意思。讲授《变色龙》一课,老师通过多媒体播放人与动物和平相处的图片,向学生传递对生命的尊重,激发学生保护动物意识。在复习和作业讲解中,老师常会“屏幕批注”批改学生作业,展示学生作品,圈画关键知识点,让师生互动起来。
 
  在机关四小,35个教学班和专业教室配备了悬挂式一体机、交互式电子白板,录播教室、远程教室、250台电脑全部用于课堂教学,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该校将多年来积累的教学案例、德育活动、白板教程、课件、名师课例资源包等资源,上传到校内网,师生共享。利用多媒体电子备课系统,老师可以轻松备课,有疑惑随时讨论;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和校园网,家长随时随地了解学校动态,拉近家校距离;学生在乐学式课堂教学模式下成为主体,培养了创新思维,提高了课堂效率。
 
  据了解,像靓湖学校、机关四小这样具备多媒体教学条件的学校达到90%以上,50%的学校配齐了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设备。2014年,市政府投资建设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工程”,400个点对点互动教研平台可实现开视频会议、远程培训、网络教研、在线教学等功能。机关四小,北湖学校,杜尔伯特北完小学被列为国家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我市今年有4名教师在全国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会议上展示课例获国家级一等奖。
 
  3、欲建30个“研究”基地学校结成联盟共享资源
 
  互联网走进课堂,系统和设备只是基本保障,老师是否能接受教学新理念,是否掌握技术才是关键。
 
  来自于市教师进修学院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我市45岁以下教师约占47%,这也意味着,半数以上的教师年龄偏大。那么,如何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能力?
 
  推进会上给出这样的答案: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45岁及以下教师为第一批培训对象,通过网上培训、自主学习、外出学习、经验交流、任务驱动、以赛代训等方式组织学习信息技术。开展学科骨干教师集中培训,学校(幼儿园)逐年推荐20%的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为全市“种子教师库”储备人才,培养高端信息技术应用教师,参加国家级赛事优秀获奖者将被聘为市场级“种子教师”。到2017年,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全员初级培训,达标率100%,培养市级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骨干教师400名,涵盖所有学段学科骨干“种子教师”600名。
 
  市教师进修学院为此聘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技术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计算机专业委员会会理事长陈丽,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教育中心(北京研究部)副主任陈美玲等13名专家为我市基础教育信息化指导专家。
 
  实验中学、铁人中学、第一中学、东风中学、第四中学、大庆中学、大庆外国语学校、石油高级中学、杜尔伯特第三中学、大庆市高新区学校等结成战略联盟群体,共享教育教学资源。从今年9月开始,各校互动教研平台将开设空中课堂,在中高考关键时期,讲授中高考教学与复习专项讲座,分析试题等。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学、初中、高中、音体美等教研部,每天下午也会讲授学科教学重点和难点突破方法类讲座,老师在学校就可以观看现场直播课程。
 
  此外,我市还会选定30所信息技术力量比较强、应用水平比较高的学校或幼儿园,建设“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研究”基地,电子书包研究成果也将推广应用于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共享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市正在努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