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博

成都荣获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榜第一

时间:2018-05-15 10:37:27  来源:四川新闻网新闻  作者:促进网
        5月9日,人民日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8年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从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认同度四个维度评价政务机构官方微博。成都在继2017年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榜88.02分的基础上,竞争力指数上升到94.03,稳居第一,领先南京、杭州、宿州、苏州等城市。“成都发布”排名全国党政新闻机构第一名,其中传播力指数达到88.03分。我市共有83个账号进入40个影响力分榜前十名,成都服务、成都地铁、成都民政、成都农业、健康成都官微等账号获得分榜第一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探索网络理政新模式
  “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近年来成都市政务新媒体服务群众办事大厅(成都服务)将网络理政工作作为党委政府走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运用互联网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网络理政倒逼“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成都积极探索依托“两微一端”的网络理政新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服务已开通整合了微博、微信、支付宝服务窗、APP等网络理政渠道,同时还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新媒体矩阵,通过市域范围内的条块联动,全方位、多元化受理社情民意,在政民互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等领域积极推动网络理政工作,积极构建网络理政成都模式。
  数据显示,自2013年成都服务上线以来,已累计办理市民诉求80余万条。其中2017年累计办理市民诉求超过27万条,按时办理回复率为95.3%,网民满意率达90%以上。据新浪微博、微信、人民日报舆情监测室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服务已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办件量最多,成都市民普遍认可的网络理政平台。同时,作为政务新媒体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发布”围绕全国热点,成都市重大活动,从提高视觉观赏性出发,策划出多个亮眼产品。今年2月,“成都发布”精心制作天府绿道、祝贺新春、城市总规、轨道交通、蓉漂、天府文化等9组微海报,以手机界面为展示平台,用简练的文字搭配创意设计,吸引网友兴趣,在微博获得93.8万的阅读量。
  “我们在视频设计中尝试平台跨越。全国两会期间,借鉴正在火热传播的抖音,精心制作‘成都旺’抖音视频,分为绿色发展、城市规划的国际视野、西部国际枢纽门户城市、天府文化四大主题,设计简短的歌词、易学的手势等,吸引网友模仿,为成都建设成就鼓劲‘比心’,阅读量达128.7万,转评赞9370个。”该负责人介绍,同时,带动“成都政能量联盟”通过赏花活动,共同展现成都美景。3月和4月,结合成都打造公园城市,结合天府绿道,“成都发布”与22个区(市)县政务新媒体联动开展“花开蓉城 绿满天府”的活动,让市民在春季赏花、出游、踏青系列活动中,随手拍蓉城春天如画美景,活动提升了“成都发布”热度,话题阅读量达765.4万,讨论6036个。
  人才新政是成都2017年以来的重大政策。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成都发布”还联合本地歌手和高校学生一起打造《新天府 i成都》MV,通过他们的视角展现他们心中成都散发的独一无二的城市颜值、品质和气质,其阅读量达43.2万,转评赞1700余个。
  创新传播形式 政务微博更亲民
  2015年初,自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合并成立后,市卫计委就将官方微博进行更名、升级,由原来的“@成都卫生”升级变为“@健康成都官微”。目前,@健康成都官微通过#工作动态#、#政策解读#、#最新关注#、#小卫在直播#等栏目,及时发布围绕我市卫计系统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相关信息,大力宣传我市卫计工作动态、卫计政策解读、弘扬卫计正能量、为网民答疑解惑、普及科普健康知识等。
  据了解,@健康成都官微不再局限于最普通、呆板、枯燥的140字基本发布形式。而是经常采用微直播、长微博、头条文章、“九宫格”等形式。并且,通过加强对照片的甄选与制作,加强了对发布内容在发布形式上的再加工,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图片质量上档次、发布形式与时俱进,努力跟上网络的发展步伐和网民的普遍喜好。
  “我们制作的公益宣传片或是策划的一些贴近民生、互动力强的活动,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健康成都官微积极发布、推广和直播。”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道,为了提升@健康成都官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宣传工作会议,研究具体提升@健康成都官微品牌效应的措施。
  “我们建立了一个卫计系统微博交流群,方便成都市整个卫计系统的交流。我们会把@健康成都官微上一些好的微博发到群里,方便大家转发。而其他单位的官方微博也会把自己觉得好的宣传内容发到群里,供大家参考、学习、转发。这样一来,就整体提升了@健康成都官微的互动力和影响力。”该负责人表示, @健康成都官微的提质升级离不开各部门间的默契配合。视频媒体科制作好的栏目视频或者健康科普视频,@健康成都官微会及时发布;文图科制作的卫计文图宣传品,@健康成都官微以多图片形式进行发布,赏心悦目。“@健康成都官微在2015年,粉丝量一直徘徊在3万人左右。现在,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健康成都官微粉丝量已经超过53万人。”在前不久人民日报、微博、新浪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中,@健康成都官微获得了“全国十大卫健委微博”第一名,位列“全国十大卫生与健康微博”第五名的好成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