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天津滨城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跑出速度、力度、温度!

时间:2023-05-29 09:08:3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促进网
       9年前的5月20日,对滨海新区来说是“划时代”的一天,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应运而生,归并18个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取代109枚公章,平均审批速度提升75%。109枚封存的公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见证。
  9年来,滨海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滨海速度”不断刷新纪录,政务服务改革跑出速度、力度、温度。
  简政放权
  高频证照一件事一次办
  “2019年以前,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交5个要件,经过3个审批环节。2020年我们推行承诺制,实现了‘申请表+承诺书’的极简审批,能够做到当天办结。现在我们推行的是智能审批,系统自动比对,即时办结。”聊起一步步的改革历程,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面露自豪。
  去年以来,滨海新区陆续推出了27个“一件事”主题场景,涵盖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民生服务等领域,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比如,射线装置使用“一件事”整合环保、水务、城管、农业4大领域的5个事项,办理时限由最少14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涉水评价“一件事”实行“一套报告、一次申请、次评审、一个决定”,申请材料减少70%以上,节约建设单位资料收集时间约40%,节约报告编制费用约30%。
  上个月,全市首批“证照联办”一件事改革又在滨海新区落地。目前,已上线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两个高频新设事项,首批共推出12类39项,变更注销也能实现“免审即办”,预计9月底前全部上线。
  拿地“即时”开工
  助推项目加速落地
  “改革之前,我们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周期大概是在200多天,审批用时也要七八十天,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要盖几十、上百个章。”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一室主任薄文福,见证了工程建设项目从“马拉松”走上“快车道”的全过程。今天,在滨海新区,只要符合条件,窗口当场办理,同样的项目,从落地到审批用时压缩一半不止。
  仅90天的时间,博格华纳新能源电机及电驱动总成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就完成从签署投资协议到正式开工的全部手续。各部门对项目立项、设计方案审批等事项施行“以函代证”,在并联审批、同步审查基础上,融入“涉水一件事”等集成办理审批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形成重大项目流程保障机制,实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即办理完成开工前相关手续,并提前完成临时用水、用电接通工作,实现企业拿地之后“即时”开工、真正开工。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始终坚持“一企一策”“点餐式”服务,做到服务制度化、精准化、实效化,不论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无论项目大小投资多少,都会安排专人全链条服务,“审批专家”“项目管家”一跟到底,及时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以专业、精准、高效、系统的全流程服务增强企业、项目扎根“滨城”发展的信心。
  新区事新区办
  永葆“为民初心”
  推行“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以来,从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等方面入手,推动了一批改革措施。2019年,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正式揭牌,加挂营商环境办公室牌子,从原来的标准化审批向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过渡。同年,天津市向滨海新区下放市级权力事项625项,在其中152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区政务服务办具体承接120项,实现新区事新区办。
  “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后,滨海新区政务服务许可事项“网上办”达到97%,“马上办”达到84.9%,“一次办”达到97.5%。依托“滨海通办”“跨省通办”,老百姓办事真正实现家门口“就近办”。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9年来,滨海新区交出一份份领跑全国的优异“答卷”。
  全国首创“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将一个经营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已在50个高频民生行业推行。累计合并精简表格132个,精简率73.3%,减少要件446项,减少率61.3%,合并踏勘85次,合并率67.8%,合并许可证132个,合并率73.3%。
  全国首创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智能审批+智能监管”,申请人在线填写相关信息,阅读并确认承诺内容,无须提交材料要件,系统自动匹配监管信息,完成“数据踏勘”,即时作出审批决定,在线签发电子排水许可证,全程只需1分钟。
  “如果按照以往的办理方式,申请人需要递交申请表、承诺书、水质检测报告等材料,通过人工现场踏勘后,才可以拿到排水许可证。现在智能审批即时办结,企业早拿证就能早营业。”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表示。
  首创“最简告知承诺制”,在环境影响评价、电影放映、商业牌匾等26个行业推行“一表一诺”的极简化审批,企业一次性作出书面承诺即可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单件办理时间不超20分钟,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即来即办”,目前已有8400余家经营主体获益。
  越来越便利的政务服务,激发着经营主体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涌现。
  如今,“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小程序、“政务地图”手机端接连上线运行;电子证照业务信息采集系统实现“1+5+N”一体化全覆盖;智能审批扩容至48个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京津冀雄四地20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自助办……滨海新区政务服务智慧化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群众不用出门,动动指尖,在手机上就能知道“事在哪里办”“事情怎么办”。
  目前,滨海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要求,正在精心谋划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制定“创新引领、协同落实、优化提升”三张清单,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的实际成效,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不断提升,市场环境开放性、规范性进一步显现,监管公平性、审慎性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国际化进一步显现,努力实现发展大环境和企业真感受的“双提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