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延安“五个导向”打造政府采购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29 09:37: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促进网
       陕西省延安市财政局通过严格规范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加强在库评审专家管理、全面开展采购领域自查自纠等多项举措,持续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积极打造政府采购最优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要求,坚持‘目标、责任、问题、利企、需求’五个导向,多措并举推动政府采购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延安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说。
  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规范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延安市财政局要求并指导预算单位在依托陕西财政云系统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使用财政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全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确保预算单位具备履行采购合同的支付能力。
  坚持责任导向,有效加强在库评审专家管理。延安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相关信息进行了核查,重点核查专家基础信息是否真实,评审专业与专业技术职称是否相关,指导专家及时修改完善信息,解决“专家不专”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信息登记和评审专家管理,提高评审专家评审项目行业的准确性,目前已修改完善专家信息320人。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采购领域自查自纠。据了解,此次自查清理主体涉及市县财政部门、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内容包括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保障中小企业权益两项共20个方面事项,重点自查和纠正2021年以来存在的各类问题。延安市财政局还指导和督促预算单位、代理机构规范合理设置供应商资格条件,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门槛,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
  坚持利企导向,持续推行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延安市财政局上线了全省“一张网”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实现采购文件编制、供应商投标、开标评标等活动全流程线上操作,减少了采购文件购买、纸质投标文件制作、现场投标等支出,降低了供应商投标成本。同时,延安市财政局今年对入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供应商由之前的“厂商授权”模式拓展到“厂商授权”和“经销商”两种模式。截至2023年4月,电子卖场交易金额91.83万元,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
  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延安市财政局积极向预算单位、代理机构、供应商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在中标(成交)通知书背面印制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政策和金融机构联系信息,并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每月汇总中标(成交)供应商信息,向金融机构推送项目采购结果,为中标(成交)供应商和金融机构双方牵线搭桥。截至2023年4月,为供应商提供融资1026万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