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崇州市:以成都12345亲清在线为抓手按下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键”

时间:2023-03-15 09:41:2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促进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成都12345亲清在线为抓手,为及时解决企业诉求问题,崇州市第一时间发布了“12345助企专班”工作机制。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监督、抓作风,紧盯基层各环节、各领域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质量监督全力护航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据统计,2023年2月,崇州市共计受理企业诉求43件,其中12345热线平台34件,线下办理9件,平均办理周期为1个工作日,企业满意率97.67%。较高满意度的背后,是崇州以7个步骤构建起的“7×24”小时助企服务机制。
  7个步骤具体包括:沟通研判机制、提级办理机制、跟踪回访机制、督办问责机制、政策解读机制、数据分析机制和办结归档机制。具体来说,沟通研判机制就是第一时间就12345热线平台受理的企业诉求,与承办单位和诉求企业进行电话沟通,核实调查情况,开展工作研判,制定处置方案;在跟踪回访机制下,承办单位应在1小时内,向该市助企专班回复办理现状。企业诉求问题处置办结后,市助企专班应及时回访诉求企业,做好后续的解释沟通工作,企业反映问题仍未解决的,应督促承办单位抓紧办理,必要时调整或升级提级处置方案。
  强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崇州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制度机制,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督促解决企业发展痛点、堵点和难点,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释放城市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崇州市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崇州坚持以企业和市民的感受作为评价“第一标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2022年,崇州继续深化“帮办+代办”服务,成立“帮办+代办”专班,代办员为投资项目招引、考察、签约、注册、规划、建设、投运等提供全流程审批代办服务,帮办员到功能区对代办员和项目业主进行现场帮办服务,2022年全年为9个重点项目跟踪服务30余次。
  2023年,崇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以成都12345亲清在线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除了落实完善崇州市12345助企专班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7×24”小时服务、覆盖7个步骤流程的更高质量服务模式外,还将运用好“蓉易见·崇企茶馆”政企交流平台,计划每月由崇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邀请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座谈,现场了解企业诉求,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崇州市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崇州市营商环境办公室将继续履行好本单位纪律执行、制度落实、工作部署和监督等方面的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