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北京:门头沟局队“三个围绕”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效果调查

时间:2023-03-15 09:13:34  来源: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门头沟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转变服务理念、政策集成惠企、政务服务便利、执法环境改善、降低市场成本等为重点,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年”这一主题,多领域施策,多维度入手,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深耕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和群众营造最高效、最舒心、最安心、最贴心的营商环境。为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年”的知晓度、感受及满意度评价,评估“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工作成效及不足,按照区领导指示要求,门头沟局队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企业知晓度和满意度调查。
  一、围绕市、区两级重点工作,结合职能部门关注问题,精准设计调查项目
  一是紧密围绕市、区两级重点工作,精准制定调查项目,积极应对政府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2023年,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之一;《2023年北京市政府统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有效反映政策实施效果的数据需求不断增多”是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一个新形势新任务。局队紧密围绕市、区两级重点工作,经过反复研讨,制定“‘营商环境建设年’企业知晓度和满意度调查”项目,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二是详细研读《门头沟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方案》,梳理“营商环境建设年”事项清单,按照清单内容逐一设计调查题目,确保内容全面具体。三是多次与区政务服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对接需求,在丰富调查问卷内容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调查重点。对接后,调查问卷中增加了“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机制,聘请监督员方面”“各部门落实‘企业服务员’情况”“‘双承诺’场景化试点工作开展效果”等方面的题目,以回应相关职能部门的需求。
  二、围绕数据采集环节,采取多种方式,确保调查数据的“真与准”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数据,才能作为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的参考依据。为确保调查数据的“真与准”,门头沟局队在本次调查中运用五种方式采集数据,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能够真正反映政策实施效果和调查对象心声。一是线上问卷调查。各专业科室将调查问卷链接推送给企业填写,确保调查覆盖到区内各行业各种规模企业。二是政务大厅拦截访问。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企业或个人,都正在感受门头沟区的营商环境,调查员通过面对面的访问,了解调查对象对营商环境好坏及变化的直观感受。三是代表性企业深度访谈。调查员在中关村门头沟园内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电话访问、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深度访谈,深入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年”各项行动,以及近几年区内营商环境变化,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等。四是召开座谈会。局队与区政务服务局联合召开“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充分了解监督员对“营商环境建设年”的看法,评价监督员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五是挖掘利用历史调查资料。局队汇总整理去年所做的“门头沟区迁出企业调查”资料,找出企业迁出原因中与营商环境相关的,再次分析利用,多角度反映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围绕成果雕琢,形成“有血有肉”的调查报告,提高统计产品的实用性
  “营商环境建设年”企业知晓度和满意度调查旨在对门头沟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估。调查后,局队认真分析数据,研究访谈结果,精雕细琢,以期能够真正形成一份“有血有肉”的专题分析报告,为全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参考。一是深入分析调查对象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剖析深层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在对报告进行打磨时,为防止统计调查报告理论性强,欠缺实践性这一情况,征求了多个职能部门意见,以增强报告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使报告能够更加直面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三是以“营商环境建设年”效果评价工作为契机,加强对全区政策实施效果的调查分析工作,如惠企政策、稳就业政策等,增强统计产品准确性、实用性、时效性,提高统计调查工作的咨政能力和为区服务水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