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贵阳发挥大数据优势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时间:2022-05-09 09:31:41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办理营业执照前,先去微信小程序看一看,就知道需要准备哪些资料,上面还可以下载模板、导航定位,节省了很多办事时间,非常方便。”5月7日,贵阳市白云区经营餐饮店的市民李学兰说起自己的办证经历点赞道。
  今年3月,为避免企业群众在办理营业执照、小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时,面临的证照资料准备不充分、来回多次跑等问题,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上线微信小程序,可在线查看材料规范,进行投诉建议等。“创新推出微信小程序后,在丰富完善服务内容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助力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政务科科长王方育介绍。
  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受理、免费邮寄到家等“一站式”“不见面”服务;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599项,实现100%网上可申办……白云区的实践是贵阳发挥大数据优势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缩影。
  今年来,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标先进城市做法,按照“网上收件、网上受理、数据共享、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的标准,组织开展“秒批秒办”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和系统改造,积极推进“秒批秒办”工作。“秒批秒办”是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数据共享、自动比对等方式,实现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具审查结果的全程智能化、自动化审批,是办事群众在行政审批全过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市级已实现“秒批”政务服务事项20项。
  下一步,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加快扩大“秒批秒办”事项范围,会同有关部门在医疗健康、教育、就业创业等领域上线更多“秒批秒办”业务,同时统筹全市开展“秒批秒办”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工作,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