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云南:大数据强驱动 智慧税务建设更走“新”

时间:2022-02-09 09:35: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促进网
       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可视化监控系统绘就着全省“经济运行图”,7*24小时不间断实时反映全省经济发展走势,服务地方党委决策,助力把脉宏观经济。这是云南省税务系统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盘活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挖掘数据价值,服务“数字经济”中的一幕。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在“智慧税务”的建设之路上,大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在税收管理和服务中发挥着巨大的潜力和价值,起到了驱动和引擎的作用。
  大数据“画像”  税费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年底了,我们公司正面临账款要不回、公司资金缺乏的窘境,缓税政策出台后,我们在电子税务局内接到了系统缓缴税费政策的精准推送,动动手指就缓缴了5万元的税费,实在是‘福利到家’啊!”曲靖市会泽某工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代开琼为税务部门点赞。
  得到纳税人好评的,是云南省智慧型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功能,该功能于2021年2月28日上线,能在各项税收政策发布后第一时间智能识别企业适用政策和办税需求,根据征纳互动数据库标签匹配适用对象,形成个性化“政策包”定向推送,实现从“拿着政策问”到“政策追着走”。自功能上线以来,“政策速递”模块共精准推送68批次、近1480万条政策信息,涵盖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煤电企业缓税通知等政策信息。
  同时,数据画像让税务机关能够确切了解企业困难和实际需求,开展贴近式、“滴灌式”的政策宣传,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多亏税收大数据和税务干部的细心,不然差点错过9万元的税惠‘红包’。”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某橡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原来,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发现该企业可享受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政策,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财务更正报表,税款顺利减免。
  税收大数据精准发力,确保税费红利又快又稳地“主动入袋”,企业负担减轻、市场潜力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大数据导航  精准“牵线”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伴随着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云南省税务部门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乡村经济发展特点,从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融合等方面着力,全面落实各项惠农税费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大数据能够折射产业链堵点和断点的优势,帮原材料短缺的企业精准匹配替代供应商,帮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精准匹配潜在客户,让各类市场主体供应链保持通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位于临沧市永德县勐板乡水城村的永绿新品水果种植基地,流转46户村民土地共300亩,基地先后发展种植了柑橘、柚子、枇杷等几大类十多种水果,加上向外界售卖苗木,每年可为当地群众增收近百万元。
  随着水果产业的发展,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日益凸显,为让产业链发展更为稳固,永德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对当地的水果收购、加工企业进行综合梳理,开展多维度的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精准“牵线搭桥”,打通企业上下游链条,串联起水果种植、运输、加工和销售全流通环节,并积极帮助企业引入“果园+旅游”特色产业,延伸企业效益链。此外,税务部门还通过风险管理系统,对企业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信息进行实时跟踪查询和动态管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永绿新品水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叶士孝和水果打了一辈子交道,谈到基地的发展,叶士孝表示:“乡村振兴为我们发展产业指明了方向,税务部门又通过大数据为我们打通了产业链,再加上减税降费政策,更是为我们打造乡村新兴消费场景注入了强劲动力,让我们干劲十足。”
  大数据赋能   推动“以数治税”“风险管税”
  “《意见》全文30条,其中12条提到税收大数据,‘数据’一词出现26次,是近年来中央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在税收领域的重大部署;《意见》涉及税收风险管理6条,‘风险’一词出现11次,体现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信用+风险’的税收管理服务新理念。”丽江市税务部门负责人李现东介绍,丽江市税务部门以金三核心征管后台大数据为支撑,在全面分析纳税人缴费人情况和征管资源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片岗+事岗”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划片服务(片岗),设立“纳税服务联系人”岗位,负责税收宣传、涉税提醒、咨询解答,应用“互联网+”进行全天候税务服务。因事设岗(事岗),通过风险管控,大数据分析,把税收征管重心放到加强事前纳税服务和事中事后管理上,由专门“事岗”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提升精准管理质效,实现了一人各事统管的经验式执法向专业、科学精确执法转变,提高了工作质效,降低了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
  数据资源是大数据价值体系的根基。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征管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等三部委联合验收。税务征管档案从传统载体管理向数字管理转型升级,云南税收数据资源进一步扩充。通过“数据交换共享”,有效实现与公安、法院和纪检等单位的跨区域、跨部门档案协查,形成税费协同共治有效载体。利用纳税人征管电子档案进行案头分析,迅速形成日常风险管理和税务稽查“证据链”,为税务稽查“重拳”再加力,在全国率先创新了征管业务档案大数据对税务大数据智慧运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补充。
  云南省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智慧税务的实现,关键在于用好大数据。下一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以“智慧税务”理念和“互联网+”战略为引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不断拓展税收大数据应用场景,更大地发挥大数据在精细执法、精确服务、精准监管和精诚共治上的作用,有效提升税务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为“数字云南”作出积极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