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西方国家政府管理中的四个大数据应用

时间:2015-07-14 14:35:35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美国为首的国家兴起了一场旨在重塑政府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大力引入市场机制来克服政府的一些弊端,以提高公共部门的效率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我理解实际上西方做这些的主要目的是让信息沟通更加扁平化,而管理则依然延续层级、等级制度。为什么这么说呢?从高效管理角度来说最高层领导获取信息的渠道不能太层级,他要直接获取到信息,这样才能够让最高层管理者在第一时间获取到他应该知道的真实信息,知道了真实信息以后就有助于他的科学决策,就可以分层级地有效执行下去。

 
  应用之一:大数据应用在电子政务上
 
  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快速发展,政府、市场和社会各个要素都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新型特征。对于西方国家来讲,它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大数据时代加快、加深了西方公共管理的变革。传统政务向电子政务加速转型,实际上就是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让有限的政务资源尽可能多的获得应有的政府管理效用。
 
  电子政务是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之上,也就意味着如果一个政府信息化程度越高,它的电子政务就会越发达,像深山老林里一些机构,它根本就没有互联网基础,根本就没有计算机,所以它不可能有什么电子政务这一说。现在我们国家也在慢慢地走电子政务这个路子。西方因为信息化的发展,所以它的传统政务已经开始向电子政务加速转型。转型的一个直接效果就是它的公共服务的效率更加提高,政府向民众提供的服务更加优质、更加高效,很简单,就例如天气预报播报,它可以是实时的,像例如交通,它可以是实时的指挥你的行走,像例如侦办案件,跨国通缉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来实现。
 
  应用之二:大数据应用在政府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上
 
  西方国家第二个大数据应用是在政府的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方面运用了大数据的理念。其实美国的数据开放是走在世界的最前列的,奥巴马曾经说过,人民知道的越多,那么政府的官员才可能更加的负责任。西方国家都有一个非常好的百姓监督机制,政府职能及其很多行为都是暴露在阳光之下的,所以他自己要负责任,官员知道自己时刻在百姓的监督之下,可能就要更加修身、更加养性,美国的奥巴马对待政府权力的一句话我想我们可以在政府管理、官员修为方面加以借鉴。
 
  政府的公共服务涵盖民生各个领域,大数据可以帮助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建立在科学的数据分析之上,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简化公共服务步骤、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发展国家经济,让百姓生活的更幸福是各国政府都在致力追求的治国理念。西方国家在这一方面是走在前面的,它不光用于电子政务、科学决策,还用于政府和民众的互动,其实互动本身就产生数据,然后它又反过来将一些数据结果继续用于民众的互动,所以我们可想而知它的政府工作效率一定是提升的。
 
  应用之三:大数据应用在政府管理的科学决策
 
  我一直坚持这样一个理念,就是决策要更加科学化的话必须依靠数据。我们大家都知道比较知名的像美国彭博社、麦肯锡等咨询机构,它们其实很多时候是参与到政府决策里面的,它拿什么参与,我相信不是它的CEO去参与,它是拿报告去参与,这个报告是怎么来的?这个报告里面核心的要素是什么?我们不想就知道,它就是数据。
 
  其实我们很多领导,不管是民营企业的、国有企业的,包括政府的官员,有一个流行病就叫拍脑袋。这种拍脑袋实际上是一种感性行为,但是正因为它是感性的,所以它流行起来就比较快速,很多领导官员或者企业部门的领导,他们做一个决策的时候往往是根据自己的感觉。最初的时候其实就是一言堂,后来慢慢的知道说我不能搞一言堂了,我要搞民主,要搞民主的话他就开始启用班子,大家一起来做决策,那么一个领导班子有几个人呢?一个国企可能几万人,但领导班子才几个人,也无非就是七八个人而已,这七八个人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看,他是一个利益团体、利益群体,所以他做的决定有可能还是失之偏颇的,未必是从大众的利益上来考虑的。
 
  再之后领导们可能也发现了这个问题,说那我得考虑第三方来帮我共同做决定,所以就引入了专家机制,一部分智囊,一部分专家顾问加入到一些机构或者是组织,甚至政府部门,有很多地方政府都有一个专家团,专家团加入到这个政府组织了,或者说企业组织来辅助他的决策。这种决策方式一定意义上是更科学了,因为参与的人数更多了,参与的角度和维度更广了,所以这个决策会比以前一把手一言堂决策到领导班子众言堂决策,一直到借助外脑的决策更客观了,这是一个进步。但实际上是不是完全客观呢?随着信息化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来临,我们发现它还是有弊病,它的弊病在哪里呢?就跟我们搞调研一样,五个人能不能代表一万个人?五千个人能不能代表一万个人?其实就是小样本和大样本的区别。
 
  有互联网了,新型的技术也来临了,很多的数据我们就可以比较便捷地获取,这个时候可能就会一定程度上缓冲由于感性判断带来的一些失误,所以一些跨国公司,一些非常先进的机构,包括一些西方的政府它就引入了数据参与决策的这样一个理念。它用各种各样的数据来辅助决策,所以实际上从决策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是经历了这么四个阶段,从一把手一言堂到领导班子众言堂,然后再到第三方专家辅助,现在到了让你身边具备的、你完全可以采用的数据来辅助决策的阶段了,这是人类发展的进步。
 
  应用之四:大数据应用在政府沟通和民众互动上
 
  西方国家第四应用是在信息沟通上。随着互联网发展,不同组织、不同部门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国家和社会之间相互依赖性变得越来越强,这为治理社会、为国家创新、为经济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基础,这个基础就在于沟通是及时的甚至是实时的。西方国家现在有很多东西是用在政府民众之间的沟通,他们开发了若干的APP,这些APP可以被非常多的民众去使用,那么后台又可以把这些老百姓使用的数据收集上来,然后再加以分析。我们发现美国的卫生服务中心开发了很多款的APP,例如流感的APP,例如流行病的APP,例如就诊、就医APP,已经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捆绑在一起了。而在中国目前可能最流行的一款APP是预约就诊,别的都还没有,我想如果在这样的一个信息支撑和数据支撑的基础之上,政府对社会的管理一定是游刃有余的,至少它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社会发生了什么,它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所发生的这些事情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对应、未来会怎样。
 
  今天,因为互联网的存在,我们无论身在何方,只要想,就马上就可以进入到一个微信群里面进行线上实时沟通。政府和民众亦是如此,只要想,沟通和互动将无处不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