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北京推进“一网通办”见实效

时间:2023-12-11 09:41: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者:促进网
       12月8日,“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北京服务’”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介绍北京市打造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环境有关情况。彭雪海表示,北京围绕“三京”打造统一服务入口,以“京通”作为网上办事门户,以“京办”作为政务办公门户,“京智”作为智慧决策服务门户,推进“一网统管”“一网慧治”提质增效,实现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
  近年来,北京以“七通一平、三京、三个一网”为核心进行规划布局,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数字社会智慧化体验。
  彭雪海介绍,北京市依托大数据平台累计汇聚政务数据2500多亿条,社会数据2200多亿条,实现全市政务数据“全汇通”。依托政务网、政务云构建智慧城市信息系统运行基座,承载1000余个应用系统稳定运行,实现入云“全覆盖”。以“城市码”打造全市统一的实体“数字身份”编码体系,以“一张图”建设全市统一的时空基准底座,实现智慧城市“全链接”。以“感知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影像、城市脉搏、城市体征等数据汇通应用,逐步实现城市运行“全感知”。通过“七通一平”共性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地基,助力数字社会服务发展。
  此外,北京市以“京通”作为网上办事门户,会同各委办局共同推进,牵引“一网通办”见实效。一是实现市区两级98%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大幅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二是建设社保、公积金、交通出行等28个大类,760余项市级服务和17个区级旗舰店,上线租房提取公积金、居住证申领、进京证办理、路侧停车缴费、通学公交车等一批便民、利企服务。三是精心打造健康服务、社保缴费、一件事等特色专题,切实提升了公众使用体验。我们以“京办”作为政务办公门户,“京智”作为智慧决策服务门户,推进“一网统管”“一网慧治”提质增效,实现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
  彭雪海介绍,为方便用户登录使用,“京通”小程序个人方面支撑身份证、港澳台通行证、居住证、护照等8类证件登录,法人方面支撑账号和电子营业执照的登录方式,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我们通过建设企业服务专区,通过不同的分栏页将个人和企业服务进行入口区分,便于用户查找服务;同时我们会同各委办局,打造了个人空间和企业空间,满足个人和企业用户的消息查询、证照管理等需求,还具备企业授权给他的管理人员,以个人身份登录的方式进行相关业务办理,很好的融合了个人和法人的服务使用。”
  此外,加强电子证照与京通码建设,逐步推动线上和线下服务的联动。用户在京通上不仅可以查询自己的身份证、户口簿等常用证照信息,未来在市和区级政务大厅办事时,还能通过“京通码”完成所需电子证照的确认使用,提升办事效率。此外,“京通码”还以卡包形式汇聚了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公园年票等卡、票、证照,进一步方便了用户的日常使用。
  在医疗、教育、交通这些重点民生领域,“京通”小程序也在持续的扩大服务广度和深度。通过健康服务专区例串联了挂号缴费、检验检查和影像报告查询以及互联网医院等看病就医的服务;再如,通学公交车服务结合市民实际需求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一站式接驳服务;此外,用户可在个人空间及时收到自己的路侧停车缴费信息并使用停车缴费服务完成网上缴费;依托“七通一平”数据底座,推进个人信息、证照等数据融通,实现少填少报,提升用户体验,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务服务由“可办”转向“好办易办”。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