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上海杨浦:“一网通办”让异地户口迁移只跑一次 便民利民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20 13:43:3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促进网
       “实在是太感谢了!本以为赶不上开学典礼了……”近日,差点因护照过期影响留学的金同学通过杨浦杨浦公安分局出入境办的“绿色通道”拿到了新护照,对警方的快捷服务连连称赞。这是杨浦公安分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杨浦分局持续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为提高办事办证效率,提升窗口服务质效,今年以来,分局出入境办推行10余项便民举措,持续严格落实办事“只跑一次”服务机制,实行容缺受理,事后递补,并为确有紧急事由的申请人畅通绿色通道。年初以来,特事特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起,收到表扬信和锦旗10份。
  在其他一些事项如户口迁移等方面,“一网通办”也给市民带来众多便利。前不久,作为人才引进的杭州市民高先生,他已经做好了往返沪杭两地跑几趟办理异地迁户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就去了一次大桥派出所,就完成了户口迁移手续。高先生一站式办妥户口迁移,得益于长三角“江浙沪皖”范围内跨省户口迁移网上协作。在市公安局人口办的指导下,杨浦分局充分运用全市“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让申请落户的群众在公安综合窗口办理审批通过后无需再回到原户籍地开具《迁移证》,免去周折办理之苦。此外,杨浦分局还推出“先联”便民举措——工作人员会在接收到迁移证推送信息时,联系每位迁户人员,逐一提醒线上申报填写的易错点,确保迁户到所即来即办。
  不仅如此,派出所窗口人员还成了“大堂经理”,首问接待制让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阿婆,这个业务我们线上就能办理,不用拿号排队啦。”在四平路派出所综合窗口大厅内,首问接待引导员正悉心指导朱老伯夫妇在线上申请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因老人亲属的户口不在四平地区,原本需前往老人与亲属曾经同户的户籍地派出所才能办理,现在通过“一网通办”即可在线开具。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引导员耐心指导,并帮助对接相关派出所加快审批。在协同办公下,不一会证明就成功开具。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杨浦公安不断强化综合窗口人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培育。通过在综合窗口特设首问引导员,对来所办事群众进行分流,提高办事效率。引导员会对前往窗口办事的群众进行材料预检,提前检查材料,避免群众排队等候却办不了业务的情况发生;对可以线上申请办理的事项,主动指导群众通过自助终端或者网上渠道办理,有效减少群众在线下窗口办件和等待时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