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网络问政、官民互动需要把握好“诚实”二字

时间:2015-12-15 13:5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日前,湖南省针对网友给省委书记徐守盛的65条留言做出公开回复。这当然不是徐守盛书记第一次回复网民留言,早在2011年时任省长的徐守盛就曾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表致网民的一封公开信,欢迎广大网民群众“对湖南的工作多提批评建议”,并承诺“将密切关注、认真对待大家的留言”。还是在2011年,在全省党代会召开之际,湖南率全国之先启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三问”活动,激发了利用网络平台参政问政的巨大热情。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官民互动有了更多的形式和平台,徐守盛书记在前不久明确提出,要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信访大数据”的利用,湖南网络问政的模式更为成熟,民意表达的渠道更为畅通,但以徐守盛书记为代表的省委省政府重视网络民声、体察网络民情的态度始终如一,对待网民诉求的“诚”“实”本色从未改变。 
  诚,是面对网民信任时的真诚感谢,是回应网民诉求时的诚意十足。从此次徐守盛书记回应的65条网民留言来看,留言内容涉及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无不包含其中。网民所反映的问题有大有小,有涉一地一市的,也有涉一街一村的。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问题,网民选择利用网络平台给省委书记留言来反映,这体现了网民对书记的极大信任,也是网民对湖南的网络问政工作的极大肯定。对此,书记在回复中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更以万分的诚意来倾听网民的声音、回应网民的诉求。即使面对“湖南没救了,长沙没救了”、“这简直就是无耻的行为!”等等激烈的言辞,书记的回应依然耐心细致、入情入理、诚意满满。 
  实,是解释问题时的实实在在,是解决问题时的落到实处。虽然是省委书记公开回应网民留言,但现实情况是,有些问题即便是有省委书记的关心,在短时间内也解决不了。面对这样的问题,书记的回复不以空话、套话来敷衍塞责,不以似是而非的话来回避推拖,而是实事求是地予以解释说明。比如,有市民反映生活区域内有两条铁路,全天24小时有火车经过,在深夜也会鸣笛。但经过调查了解,列车车组是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进行鸣笛,属于正常现象。面对这样的问题,书记在回复中进行了细致的解释,并希望网民“能多多理解,克服实际困难。”而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书记的回复不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且还确保落到实处,并通过督查、回访等制度予以保障。 
  因为始终坚守着“诚”与“实”的本色,湖南的网络问政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网民打心底里的认同,良性的官民互动也引导着网民以更合理、更高效的方式表达诉求、建言献策,这样的“诚”“实”样本实在值得点赞并推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