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坚持依法治网 要自由也要秩序

时间:2015-12-11 15:58:18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于12月9日召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如何看待外媒报道中提到的中国政府已经牢牢地管住了互联网”这一问题的解答,无疑成为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一大亮点。鲁炜主任的回答回击了外媒偏见、解惑于网民关切。 
  关于“中国政府已经牢牢地管住了互联网”,鲁炜主任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敢说完全管住了互联网。鲁炜主任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确实加大了网上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这是事实。特别是集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努力让网络空间逐步清朗起来,我们对网络乱象的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中国的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换一句话来说,就是正确地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鲁炜主任对此作出阐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自由是我们的目的,秩序是我们的手段,越是要自由,就越是要秩序,没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互联网深刻重塑E时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推动以创新、绿色为主要特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拥抱互联网,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成为当今世界不可阻挡的潮流。近些年,从网上银行到各类APP的应用,再到各大论坛、微博、微信,广大网民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在“人人都上网,上网成网民,网民有优劣,优劣何以分?”的互联网时代,网络闪烁着别样的质感,显现着迥异的特质。为此,有网民说,没有网络就跟没有饭吃一样,会死人的;也有网民说,没有车子可以选择步行,没有网络,只能选择睡觉。 
  网络时代给网民提供了翻腾活跃的场所,但进场的每一个人,却不都是合格的。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电信骚扰、网络黄赌毒等问题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借助互联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令网民不胜其烦、不堪其扰。互联网空间需要政府加强管理,互联网法治建设也需要大力推进。 
  在谈到互联网时,习近平主席曾作出过生动的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网络空间治理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共同需要面对的课题。国际上关于互联网治理的议题已由对“要不要治理”的探讨逐渐转为“如何治理”的研究,网络治理成为大势所趋。在政府主导协调、各方共同参与下,加强政府与社会组织、网络企业等相关方的相互倾听与沟通,网络空间环境会更加健康清朗。 
  近些年,国家网信办及各级政府加大对互联网乱象的整治力度,多部门联合发力,全社会为之响应。2013年,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倡导下,网络名人达成共识,共守《文明上网七条底线》,共担社会责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2014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以十条规定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今年,网信办关于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专项行动取得累累硕果,网信办颁布的“约谈十条”也成为所有网络媒体进行自我约束的“达摩克利斯剑”;“两高”关于互联网相关领域的司法解释相继出台;近些年来,公安部门也加大了对网上谣言的打击力度。制度化保障得力,使得网络传播秩序和舆论格局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戾气大大缓解,正气得以伸张。 
  中国互联网管理,在近些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网络大国的担当彰显,风范日盛。加强互联网管理的信息共享、全球共治,必将为我国引入更多有益经验。言至于此,鲁炜主任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诚公布: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有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面对。中国作为网络大国,我们愿意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各方休戚与共、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