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职能转型

时间:2015-12-09 14:08: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如今,在互联网深度影响着社会的形势下,政府部门也广受影响,地处粤北地区的清远也不例外,不少政府部门运用互联网开辟关注民生、了解民情的渠道,以平等、开放、包容心态来对待政府各项工作,以公开、透明、快速的方式来接受群众监督,以积极、主动、互动的态度来处理各种问题,大大减少了各种审批程序,节约了政府运行的成本。整体来看,全市互联网政务生态出现好转,网上市民办事服务能力有所提升,网络谣言和不文明现象也得到了有力遏制。接下来,笔者认为,政府在担负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职能的同时,应进一步用互联网思维指导日常工作,从而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型。 
  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职能转型的核心就是要减少中间环节,实现扁平式、网格化服务。可以说,电子商务能做到的,电子政务也应该做得到。运用互联网思维,意味着政府服务不必集中在一个固定办公场所,而是可以通过网上政务实现分布式、网格化服务。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平等高效使用政府数据资源,促进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经济社会管理。另一方面,可以推进政府运作公开透明,强化对政府权力的制约监督。 
  近年来,虽然全市互联网政务生态开始好转,但同时笔者走访发现,本地的一些政务网站缺人才、缺技术、创新不足,运营模式落后,新媒体应用的整体影响力有待提升。一些单位政务网站更新、上稿不及时;有些窗口单位、民生服务单位不开通微博、微信平台;有些单位开通微博、微信但并不认真管理,成为休眠、僵尸网站、微博、微信。 
  着眼于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当务之急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的互联网应用培训,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要常用网、善用网,不能被网所困、被网所惑。 
  与此同时,为让企业市民充分享受政府服务便利,有关部门应打破利益藩篱,解决信息孤岛、效率低下的问题,尽量把更多的行政审批和办事服务项目拿上网。因为所有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都属于公共资源,不能当作部门所有、捂在手里。共享时必须应进必进“一网打尽”,不能虚晃一枪,只拿出“大路货”却把真正的“干货”藏起来。如此,政府才能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实现政务公开透明。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