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信息惠民实施落地专家研讨会 在京召开

时间:2016-11-21 11:40:37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作者:促进号
       
        2016年5月28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由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主办题为“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信息惠民实施落地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拉菲特城堡酒店会议厅召开。
  会议由中央编办中国机构编制网邓波主持,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执行总编、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院长曾勇,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移动互联网专职主席、正益移动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国春、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睿、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指导专家组专家周德铭、中国信息协会特邀副会长何华康、海关总署科技司专家组组长任尔伟、北京市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孟亚平、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民政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王兴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处长国强、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联络部主任欧阳文,以及宁波市、乌海市、七台河市、梧州市、玉溪市、文山州、保山市等部分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的代表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执行总编、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院长曾勇做了《开放式移动互联网平台在信息惠民工作中的价值探讨》的专题演讲,解读了“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信息惠民的影响,深度剖析开放式移动互联网平台对信息惠民落地实施的核心价值和关键作用。随后,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咨询总监、正益移动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架构设计工程师从移动互联网技术层面提出了技术支撑在信息惠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可以用“感知”、“以人为本”和“科学治理”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信息惠民工作的重心,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可加快实现信息惠民建设,助力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并通过对重庆市新华龙掌媒平台、平潭市信息惠民建设成果等案例分享来分析了技术对信息惠民建设的重要性。
  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指导专家组专家周德铭认为信息惠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施落地”。周德铭分别从信息惠民城市建设的实施要求、实施关键工作和落地途径三个方面发表了意见。
  对于怎样检验信息惠民建设是否实施落地,中国信息协会特邀副会长何华康作出以下四点判断:一、办事程序是否有简化,是否方便了群众,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摘除不必要的程序或者简化办事窗口,真正简化群众办事流程:二、是否实现一网通办,以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为支撑,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三、社区建设不能忽视,对于不懂互联网的人群,社区建设要完善职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四、从有形的电子证照到无形的网络电子证照的发展完善。
  海关总署科技司专家组组长任尔伟分享了自己对《方案》的理解,提出了“一号”、“一窗”、“一网”建设对群众的重大意义以及建设“一号”、“一窗”、“一网”的三大难点,他认为在“一号”申请问题上建立跨区域的电子证照难,区域之间的电子证照暂时无法实现共享。“一窗”受理由实体大厅转成虚拟大厅难度大。“一网”通办,很难建立标准化开放式平台。
  北京市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孟亚平做了“信息化推动政府体制改革”的政策解读;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在养老社区建设上发表了独特见解;民政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王兴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处长国强、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联络部主任欧阳文,分别在各自工作领域信息化建设上作出了经验分享。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互动研讨环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的代表同志向各位专家提出了信息惠民建设中的困难和疑惑,专家们就地方代表的问题作出一一解答,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欢迎。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