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上海:全国首家专门税务审判庭在沪设立,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4-02-26 10:31:28  来源:澎湃新闻、上海高院  作者:促进网
       2月23日,上海法院税务审判庭揭牌活动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举行。
  活动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召开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法院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计划(7.0版)》(以下简称7.0版行动计划)。
  包含新举措、新任务45项
  从发布会上获悉,7.0版行动计划从细化完善监管制度框架、优化审判执行工作机制、发挥数字改革赋能实效、推进司法程序公开透明、加强府院协同联动5个方面提出25项措施,细化分解为53项具体任务落实台账。其中新举措、新任务45项,占85%。
  比如,在细化完善监管制度框架方面,优化仲裁司法管辖机制,研究“三特定”(约定在上海、按照特定仲裁规则、由特定人员对相关争议进行仲裁)临时仲裁配套司法审查规则,为上海探索“三特定”临时仲裁及“境外仲裁业务机构”提供有力司法支持。
  在优化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方面,探索建立司法委托审计评估鉴定询价定价机制,完善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仲裁、调解”一站式解纷平台。
  在发挥数字改革赋能实效方面,在去年建成破产案件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系统的基础上,深度开发债权人、破产管理人、律师、法官共用共享的线上办理破产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研发律师、管理人破产案件管理系统,等等。
  上海高院介绍,根据7.0版行动计划,改革事项从商事、金融审判拓展至劳动争议、环境资源、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以及审判组织建设、法官任免公示等领域;涉及司法程序从一审拓展至二审、财产保全、承认与执行外国裁判等环节。
  设立全国首家专门税务审判庭
  上海法院税务审判庭的设立,作为优化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被纳入7.0版行动计划。
  发布会通报,近年来,中国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为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2023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的评估标准,“税收指标”尤其关注税务争议解决的独立性和专业性问题。同时,上海作为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早确定的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承担着改革先行者、试验田的任务,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优化和完善上海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机制。
  “设立专门的税务审判庭,在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成熟度评估指标的同时,也是上海法院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服务保障大局工作的新举措,彰显了上海法院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司法需求,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洁表示。
  近期,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经市编办批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新设税务审判庭,集中管辖原由本市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以税务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赔偿委员会办公室)加挂税务审判庭牌子,集中管辖原由本市相关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税务部门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和以税务部门为被上诉人或上诉人的二审行政案件。
  目前,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已完成税务审判庭人员的初步配置、办公办案条件配足配齐等工作。同时,该院还起草了《关于完善税务审判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