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助力“浦东速度”不断刷新,新区持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

时间:2024-01-17 09:15:59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促进网
       日前,浦东新区2024年第一个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项目——上海数智世界集团总部及研发中心在三林筠溪科创园正式开工。这个项目从申请产业准入、规划调整到项目落地仅用97天,再一次刷新“浦东速度”。
  创造新的“浦东速度”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从去年2月明确以“1+1+10”体系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以来,浦东新区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标世行评价指标
  浦东推出一批突破性举措
  作为中国参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样本城市,上海连续6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去年年初,上海市发布新版行动方案,明确将浦东新区定位为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对标世界银行“宜商环境”10个评价指标,围绕优化市场准入、便利获取经营场所、便利获取金融服务等方面,浦东率先推出一批突破性举措。
  在优化市场准入方面,浦东全面推进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将试点范围扩大至22个行业,实现最快当天承诺、当天拿证。具体做法是,在总结便利店、超市、饭店等10个首批试点行业做法经验基础上,增加交通运输、人力资源服务、动物诊疗机构等12个行业纳入改革,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红利。
  在提升经营场所获取便利度方面,与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的80项审批事项及中介服务事项已纳入审批审查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一站式施工许可已覆盖新区全部工程建设项目。推广复制桩基施工许可先行政策至所有建设项目类别,平均缩短项目开工等待时间2个月以上。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区通办”,实现了上海首例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业主拿到房屋钥匙同时也拿到了产权证。
  在便利获取金融服务方面,浦东新区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累计服务1942家次浦东企业,合计担保贷款58.8亿元。浦东还推出批量担保、批次担保,“科创知产贷”“知识产权贷”等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融资方案。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抓好人才、资金、场景“三要素”
  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去年12月召开的浦东新区五届区委五次全会提出要注重功能、质量、规模“三统一”,构建国企、民企、外企共同发展“铁三角”,保障规划、空间、指标等项目落地“三件套”,抓好人才、资金、场景等营商环境“三要素”。
  事实上,围绕人才、资金、场景等营商环境“三要素”,浦东去年已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探索。
  以资金为例,在促进创新链与资金链联动发展方面,浦东新区着重促进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的资源整合配对,更好发挥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联动优势。与此同时,发挥国资创投“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引领作用,推动国有创投机构围绕各自优势各展所长,相关部门、管理局不断优化“产融对接”服务,擦亮“双城辉映”品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浦东。“通过努力,让好创意在浦东不缺资金、好企业在浦东不缺资本。”
  以人才为例,去年年初浦东推出了“1+1+N”人才政策体系,并制定了引领区人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不断强化外籍人才通行和长期居留保障,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人才经浦东新区政府推荐后可直接申办在华永久居留。浦东还推出“明珠计划”,计划三年遴选2000名以上明珠人才,目前已遴选产生首批800余名入选者。浦东还计划三年拿出18亿元真金白银来全方位支持人才在浦东安居乐业,浦东要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干、成就梦想的大舞台。
  以场景为例,企业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一定场景进行产品验证,或者进行示范应用来打响品牌,而这些对中小企业来说成本很高。浦东率先用好高水平医院多的资源优势,重点推进医产融合,推动医院与企业开展合作研发,支持创新药械到医院开展临床试验,支持创新产品示范应用。目前,浦东正推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等各类企业提供产品验证、示范应用的机会,助力新产品登上大舞台,小企业开拓大市场。
  各方争当“店小二”
  全面增强企业满意度
  以更优的营商环境配置全球要素资源,吸引海内外一流企业、一流人才,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浦东各级职能部门铆足干劲,重点开发区和街镇也积极当好“店小二”,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增强企业满意度。
  保税区域诚信建设示范区建设提质,联合激励措施由67条拓展至82条,累计124家企业获得AEO高级认证,诚信示范企业数量将由154家扩围至191家,首批诚信示范企业逐步享受到海关、税务、人才、商事登记等方面联合激励措施带来的红利。
  张江科学城打造科创特色营商环境,强化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引导复星医药、传音控股、罗氏等行业领军企业、CVC产业基金在科学城设立开放创新孵化平台,支持巢生孵化器、中科创星硬科技孵化器落户张江科学城。扩大“大中小融通联盟”朋友圈,上线“一门式受理”政策申报平台,实现张江科学城政策在扩区提质范围全覆盖。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功能区,陆家嘴金融城始终为企业投资展业营造便利的营商环境。最近,陆家嘴管理局联合陆家嘴街道、潍坊新村街道、塘桥街道、洋泾街道、花木街道5个街道,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八大体系,从“组织、功能、创新、开放、平台、空间、人才、保障”等方面着手,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金桥开发区聚焦规划建设、行政审批、产业发展、招才引智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从“迈开腿”把政策和服务送上门,到“搭把手”努力解决“急愁难盼”问题,再到“张开嘴”多渠道加强政企沟通、多层面推进制度创新,始终把惠企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重要位置,让企业扎根发展、扩大投资的信心更足、底气更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