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泰安市:“三治”工作体系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时间:2023-06-16 09:48:30  来源:搜狐网  作者:促进网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构建“社区(村)源治理、街道(镇)汇治理、区级融治理”的工作体系,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源治理”治未病、祛小患
  加强源头调解。社区(村)全部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组建居民代表、党员、法律从业者等多方力量参与的调解队伍,形成“纠纷排查-甄别研判-多元化解-跟踪回访”的工作闭环。对网格员不能就地化解的复杂矛盾纠纷,及时组织调解队伍、当事人在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集中化解。加强源头防范。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精准定位优势,将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人员全部落实到网格,一人一档,确保不漏管、不脱管。 加强源头服务。打造“泰山一键通”网格服务管理平台,辖区居民通过平台反映诉求,网格员第一时间接收回复、第一时间合理处置。
  “汇治理”化顽疾、解难题
  建立“1+N+1”(“1”即依托街道<镇>综治中心平台;“N”即多方力量参与;“1”即问题一次性解决)的“汇治理”工作模式。 一个中心受理。依托街道(镇)综治中心,整合司法、公安、应急、城管等治理单元,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打造集矛盾纠纷调处、社会风险研判于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 一个专班解决。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由政法委员牵头,适时召集区直部门相关同志会商研判,研判内容一张清单交办,专人负责、专班办理,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高质高效解决。 一套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五个必须”工作制度:凡到街道(镇)综治中心反映问题(交办问题)的,必须第一时间登记受理;自受理之日起,必须在三日之内启动研判;充分研判后,必须在三日之内主动向问题反映人(交办人)反馈推进情况;事件办结后,必须在当日听取问题反映人(交办人)评价;对街道(镇)难以解决的个别矛盾纠纷,必须在当日上报区综治中心。
  “融治理”强弱项、补短板
  融党建促引领。在城区,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构架;在农村,搭建“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954个网格实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融警务促平安。打造“警务+网格”融合联动模式,构建以“网格警务指导员(社区民警)、网格警务管理员(辅警)、网格警务协管员(楼栋长等)”为主体的网格警务共同体,警务要素全面嵌入网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融数据促提效。设置泰山先锋慧治服务中心,打造一体化信息平台,横向深度整合12345、大数据中心等各类信息收集平台,全面汇总各相关行业发现的问题;纵向及时接受网格员利用移动终端提报的相关事项,实现线上、线下问题收集全覆盖。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