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广州市: 探索服务创新路径

时间:2023-06-13 14:00:16  来源:广东省发改委网站  作者:促进网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一、广州全国首创“一手房带押过户”
  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
  以往开发企业进行一手房销售及网签,需先结清房屋抵押贷款并办理涂销抵押,资金压力大、过户时间长。为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广州在全国首创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开发企业无需筹集资金结清房屋贷款,即可带押销售、网签及过户,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缩短项目运营周期,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
  一、主要做法
  (一)主动创新服务,扩大适用范围。落实《民法典》第406条“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的要求,在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基础上,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对全市范围内已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的预售商品房,以及已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和抵押登记的持证商品房(即一手现房),当事人在完成一手房带押销售、带押网签等事项后,可以直接申请“一手房带押过户”。
  (二)细化业务组合,方便精准办理。根据《民法典》《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对“一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模式详细分类。属预售商品房的,当事人一次性付款的可合并办理“在建工程抵押权注销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按揭付款的可合并办理“在建工程抵押权注销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属一手现房的,当事人可自由选择抵押权变更、转移模式(“一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一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新旧抵押权分阶段模式(“一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待原贷款结清后办理抵押注销),或新旧抵押权合并模式(“抵押权注销登记+一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
  (三)规范办理指引,高效服务便民。统一市区不动产登记标准,明确每一种模式的办理流程并提供清晰指引,方便企业群众更好获取“一手房带押过户”收件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机构等信息,申请人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办理模式。不动产登记业务合并办理的,办理时限仅按时限最长的登记类别确定,共性材料无需重复提交。
  二、取得成效
  通过“一手房带押过户”,在开发企业不结清房屋贷款的情况下,购房人即可直接办理房屋带押网签,并办理房屋过户,有效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目前,广州已办理一手房带押销售及网签1500余套,涉及预售资金42亿元;其中办理“一手房带押过户”145套,涉及1.95亿元预售资金,偿还抵押权人1.1亿贷款,解决企业8000万元债务,实现了开发企业、购房人、抵押权人多方共赢。
  二、广州市建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智慧
  监管模式,提升监管综合效能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推进国家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建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智慧监管模式,实现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
  一、主要做法
  (一)率先试点融合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靶向抽查、差异化监管。试点研发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数据模型,依托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分析全市155个部门、5192个信息资源、200亿条涉企数据,按照“高、较高、一般、低”四类信用风险等级,大幅提高高风险企业抽查比例,适当提高较高风险企业抽查比例,大幅降低一般风险和低风险企业抽查比例,对全市187万企业信用风险智能判定。此外,针对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过程中注册公司虚假登记增加的情况,强化“一址多照”“一人多企”异常登记风险监测预警,7.4万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查办虚假材料登记案件6000多家。
  (二)率先推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包容审慎监管”,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探索建立“审慎监管企业库”“包容监管企业库”,以监管对象的基础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为依据,分类制定和实行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措施。一方面,全市8.6万多家食品药品、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企业全部纳入审慎监管范围,加大对其中信用风险高的企业监管执法力度,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区域性、行业性问题。另一方面,全市2.9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文创企业、非遗工作室、诚信示范企业、诚信示范楼宇入驻企业等全部纳入包容监管范围,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
  (三)率先推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全链条监管”,促进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探索建立市场主体智慧认领模型,运用人工智能、电子地图算法等技术,智能分析新市场主体登记地址信息及其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时自动派发到辖地市场监管部门,推动事前环节监管关口前移。强化事中、事后环节信用监管约束,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公平竞争等重点领域的严重违法市场主体均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依法对责任人实施限制任职,营造重点领域“不愿、不能、不敢违法”的市场环境。
  (四)率先推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全领域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率先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应用从市场监管部门拓展到全市各部门各领域,推动行政执法部门监管资源高效配置。以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模型为基础,搭建电子商务、广告、食品生产、餐饮、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专业领域的分级分类模型。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各部门在互通互用企业信用风险信息的基础上,灵活调整不同信用风险等级企业的抽查比例,智能排除已检查企业,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
  二、取得成效
  依托“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智慧监管模式,广州市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一方面,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增强。2021年,“双随机”抽查的高、较高、一般、低风险企业检查存在问题的比例为83.66%、59.73%、47.79%、25.36%;2021年以来,广州市各部门抽查检查问题发现率60%,同比提升18%。另一方面,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除重点监管企业外,原则上各部门每年对同一企业同类型抽查不超过1次。
  三、广州市持续拓展“区块链+税费服务”系列应用,提升办税便利度
  广州市税务局创新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办理纳税业务中,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股权转让”“区块链+出口退税”等系列应用,提升办税效率和便利度。
  一、主要做法
  (一)“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营活跃的大企业开具发票的频率高、数量多,对开票系统性能要求高,传统模式下,需要反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增量发票或改变发票版本。广州市税务局研究推出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开票业务中,从发票的申领、开具、查验到入账,全流程在区块链链上储存和流转。数据分多个副本存储和使用,有效避免单点故障带来的服务不稳定,满足企业和个人快速开票的需要;区块链发票没有数量和金额的限制,满足业务需求多样、量大的企业开票需要;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满足税务部门完善发票管理、税收分析和监管的需要。
  (二)“区块链+股权转让”。股权转让涉及申报完税、股权变更等多个流程,以往,纳税人需要向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重复提交多份材料、多头跑动,也存在虚构完税证明等风险。广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区块链+股权转让”,实现“申报完税-数据上链-智能审核-股权变更-后续管理”跨部门、全流程实时链上流转。新模式下,纳税人只需在税务部门完成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申报,相关完税信息将自动归集上链,系统自动查验确认完税情况和股权转让金额等关键信息后,将数据实时传送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以此为依据办理转让股权变更登记,系统自动将股权变更明细数据实时回传上链,供税务部门用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及后续风控管理。既为纳税人提供全流程网上办结的便利服务,压缩办理时间近60%,也规避人工审核的诸多风险、堵塞征管漏洞。
  (三)试点“区块链+出口退税”。以前,企业在办理出口货物退税时,需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开具《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由于税务、海关等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够完整和及时,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数据比对工作量大,审核时间长,委托方也无法掌握证明办理进度。为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效率,2021年8月,广州市税务局试点上线“区块链+出口退税”应用,将纳税人基础信息、出口退税海关数据、发票数据等所有出口退税基础信息上链,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免于提交各种已上链信息证明。在《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开具过程中,出口退税数据在委托方税务局、受托方税务局、税务总局和海关之间即时共享、便捷应用,一方面为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提供数据自动比对和审核功能,有效缩短两种出口货物证明开具时限;另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证明开具过程全程跟踪功能,提升出口退税便捷度和透明度。
  二、取得成效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市共有12.2万户纳税人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近2200万张。通过“区块链+股权转让”模式上链完税凭证数据672.1万条次,接收股东股权变更明细53.3万条,其中企业7.7万条次,个人57.4万条次。通过“区块链+出口退税”模式,实现跨区域税务账本数据的即时共享和自动比对,有效缩短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时间和委托方办理退(免)税时间,全市共开具超过3.2万份代理出口货物证明。
 四、广州开发区推出“智政务+新邮政”服务
  搭建政务服务高效办事通道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出现的材料不齐、来回跑、多处跑、排队时间长等难题。2020年4月,广州开发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在全国首推“智政务+新邮政”服务机制,利用邮政网点设置服务专窗、组建政邮专员队伍上门服务、投放自助办理智能终端、开通政务专递收取补正材料,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半径,填补服务空档期,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一、 主要做法
  (一)“政邮网点就近办”实现“不断档、不打烊” 。利用邮政网点覆盖范围广、分布均匀、节假日正常营业等优点,选取10个人口密度大、业务需求多的邮政所挂牌“政务服务便民点”,增设“政邮专窗”,政邮专员提供咨询、引导、身份认证、信息采集、材料收集、初审等服务,并将收取材料免费送达政府部门进行审批,审批批文在线秒达或者邮递回群众手中。该模式有效填补了区、街镇政务中心的服务空档期,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不断档、不打烊”。
  (二)“政邮专员上门办”实现“居家可办、一次搞掂”。组建政邮专员队伍并进行业务培训,专员通晓530个“上门办”事项的受理标准和知识点,熟练掌握智能终端操作。群众可通过黄埔“政务雷达”微信小程序预约“上门办”服务,政邮专员在收到订单后1小时内上门进行身份认证、信息采集、材料初审,并及时把材料送达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审批部门进行审批。该模式把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前台服务延伸至家门口,形成“前置服务、在线申办、专线流转、快递到家”的政务服务流程闭环。
  (三)“智能终端自助办”实现“不见面、零跑腿”。在黄埔邮局、鱼珠街邮局等多个邮政网点及街镇、社区、园区等共47个场所部署了52台政务智能一体机,为群众提供涵盖商事登记、社保、劳动就业、人才引进、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法律援助、海关证明等多个业务领域的自助办理服务,实现2252 个事项在线查询和办理,100 个事项智能秒批(核)。
  (四)“政务专递替你跑”实现“容缺办理、最多跑一次”。推行窗口受理缺件“替你跑”服务模式,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发现缺失材料时,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告知申请人所需补正的材料,申请人签订《材料补正通知书》,承诺在规定时限内提供真实有效材料后,即可领取“替你跑”政务专递信封。申请人使用“替你跑”政务专递补寄材料,可通知政务专递人员上门取件,免费将申请材料寄送至指定窗口,完成材料补正,有效避免群众因缺失材料而白跑、多跑。
  二、取得成效
  2021年至今,广州开发区通过“智政务+新邮政”系列服务,累计免费为群众上门收取材料、邮递审批批文、补寄申报材料3.5万余件,为群众节省费用约43万元,有效织密政务服务“一张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