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邵阳:“片警+辅警+治保会”新模式助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时间:2023-05-23 11:29:5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促进网
       村民丢失黄牛,找不找?谁来找?邵阳辅警手持电筒,夜巡深山2小时,帮李大爷找回黄牛;居民放“野火”,火势演变火情,扑不扑?谁来扑?邵阳巡警果断出手,将火灾扼杀;四岁小孩走丢,哭爹喊娘,管不管?谁来管?邵阳快警30分钟找到小孩爷爷……如今,邵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现场总能见到人民警察的身影,这与该市推行“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机制密不可分,三方众擎易举,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
  齐步走,一村一辅警“2.0”版应运而生
  2020年7月,邵阳市首创“一村一辅警”农村警务机制,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项目”,在全国推广。
  “一村一辅警”在农村治安防控,在邵阳全面推开。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一村一辅警”暴露出了融入群众不深、发动群众不力、专群结合不够等问题。
  办法比问题多,邵阳“一村一辅警”“2.0”版应运而生——由村委会统一领导的“片警+辅警+治保会”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邵阳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片警+辅警+治保会”强在顶层设计,体现在“三齐”。第一“齐”是组织齐全,“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队伍一般为5-8人。由村党组织提出建议人选,经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每届任期与村民委员会相同,可连选连任。
  其次力量齐备,公安派出所片警负责组织对治保会成员的岗前培训并加强日常指导和年度考核。治保会办公服务场地设在驻村辅警工作站,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统一服装,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
  最后是工作齐心,该市选派吸纳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正派、善于联系群众,热爱治安保卫工作的村民代表、村法律明白人、退役军人、网格员、院落长、楼栋长等担任治安保卫委员会委员,齐心协力围绕“平安”目标展开工作。
  目前,邵阳市315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机制。“齐步走”走出了成效,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推介了邵阳市“片警+辅警+治保会”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正步走,新动能催发“多米诺效应”
  “片警+辅警+治保会”顶层设计出来后,如何走出第一步,激发动能是关键。
  该市在事前建立岗前培训、日常指导、片区联动机制,片警负责对治保会成员开展岗前培训和日常工作指导,重大节假日、案件多发时段、遇有重大突发案事件,组织片区辅警、治保会联合开展治安巡逻、参与抢险救灾、协助打击犯罪。
  事中建立工作报告机制,辅警要及时将重大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隐患向片警报告,治保会每半年要向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和村委会、群众代表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及时改进和调整工作措施,重大问题要随时请示、报告。
  事后建立考核机制,每年由乡镇(街道)对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奖惩。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将“片警+辅警+治保会”纳入了平安建设考核,作为全市平安建设重点工作推进。
  在“片警+辅警+治保会”动能带动下,当地基层治理力量被整合,产生了“多米诺效应”。如治保会、一村一辅警工作站、调解室合署开启联合办公模式。如治保会统筹协调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老年协会、禁毒协会、禁赌协会、志愿者协会等农村基层社会组织,指导和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开展自治活动,实现基层自治力量有机整合等等。
  跑步走,基层矛盾化解跑出“加速度”
  邵阳市推行“片警+辅警+治保会”的基层治理模式,一方面实现了上提一级,由片警规范管理辅警,做强片区联合作战单元;另一方面做到了向下延伸,紧密依靠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治保会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其成效显著。
  数据为证:抗击疫情期间,邵阳市“一村一辅警”守卡点、巡重点、保通畅,始终坚守在战“疫”前线,调解因疫情引起的矛盾纠纷2000余起,去年共协助调解矛盾纠纷28687起、调解率95.7%,信访案件同比下降39.25%。
  实事为凭:2022年9月1日,邵阳市新邵县巨口铺镇长关村刘某良兄弟和该村村民唐某海因修路问题矛盾激化。该村治保会负责人、驻村辅警得知后,经过6个多小时的劝导,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使原本紧张的邻里关系恢复和谐,消除了治安隐患。2022年2月10日,邵阳市新宁县一治保会巡逻队,发现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的老人露宿雨中,该名老人最终得到妥善安置。
  邵阳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说,“片警+辅警+治保会”设在群众身边、服务到群众家里,吃住在村里,扎根在基层,成为守在老百姓身边的“警察”和全天候的“服务员”,实现警务服务关口前移,擦亮了基层平安建设的新底色,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