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数字赋能优服务 政务服务新作为——柳州首推企业档案“全城通查”

时间:2023-03-14 14:04:46  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促进网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拓展“全市通办”,优化查档模式,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奋力创先争优,强化常态调度,推出企业档案“全城通查”便民改革。
  一、“实”字贯穿搭平台,明确职责统筹协调
  一是印发《柳州市企业档案“全城通查”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市登记机关企业档案工作提供技术性指导文件。集约化管理,为全市查档服务提供有效统一的制度保障。二是协调各层级登记机关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协同联动,打通跨区域、跨部门的信息共享数据壁垒,对各城(县)区、新区还处于分散、割据的碎片化状态纸质企业档案,进行影像扫描、整理入库,构建统一标准的跨区域企业档案数据库,为跨部门数据流动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扫描、转化成为电子档案约162062卷,形成492728页企业登记电子档案影像。三是落实电子化资金,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积极争取财政资金90余万元,用于平台建设、购买设施、设备,配备专用网络、对接电子印章系统、登记业务系统等;实现企业档案远程查询系统、企业档案数据库建设,为培训档案管理人员数字化素养,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注重专班推进。
  二、“干”字当先建机制,保障资金搭建平台
  线下在各登记机关设置专门的查档的窗口,派驻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办理企业档案查询业务,自助查档设备,设置档案专用库房、专门设备,对登记档案进行集中管理。
  在此基础上搭建柳州市企业档案远程查询电子平台,建立“自主申报、快速审核、即审即查”查档新机制,拓展查档途径,简化查档申请材料,让查档人能够通过远程网络、自助查询机等方式,利用数字签章、数字水印等防伪技术,多途径、多形式查询、下载套印电子化、无纸化、可追溯的电子档案,实现企业档案“远程查”“自助查”。改革以来已为企业、公检法等部门提供了查档服务22000余次,线上查询14000余次。
  三、“新”字牵引求突破,改革创新服务模式
  一是为柳州市各登记机关开通电脑咨询单功能,柳州市范围内任一登记机关查询、打印企业基本信息,实现企业登记基本信息、变更登记信息“全城通查”。二是督促各登记机关对权限范围内的在业企业档案进行扫描或数字化转换并转入“柳州市市场主体登记档案电子系统”,并做好计划,逐步完成存量企业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实现企业电子档案“全城通查”。三是对尚未实现企业电子档案远程查询端口配置及电子印章、认证服务的登记机关进行协调,完成企业档案远程查询系统接口配置,注重平台建设,持续改进,及时迭代升级,实现企业档案远程、自助通查。真学真会,稳扎稳打,做到不重、不漏,并形成常态化管理,三步走稳步实现企业档案“全城通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