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一本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统一监管”贵州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09-28 09:36:15  来源:贵州综合广播  作者:促进网
       9月24日,贵州省科技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今年9月17日颁布实施的《省科技厅权责事项运行规定(暂行)》的情况。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探索“一本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统一监管”权责事项,切实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本通办”权责事项。按照“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省科技厅制定了《省科技厅权责事项运行规定(暂行)》并于9月17日颁布施行,统一规范并明确每个权责事项的运行管理流程等,实现权责事项“一本通办”。明确省科技厅权责事项现有6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进口科教用品免税资格审核、贵州省科学技术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和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推荐。
  “一窗通办”权责事项。进一步向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放权,推动权责事项线下办理(受理)在省科技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一窗通办”。省科技厅设立了内设机构科技项目管理处,整体入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负责科技厅6个权责事项的线下咨询、材料受理和结果反馈,以及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让机关大多数干部从繁杂的项目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根本上改变“项目科委”的印象。
  “一网通办”科研项目管理。坚持高效便民服务,强化互联网思维,从“方便管理”向“方便服务”转变,持续提升科研人员办事的便利度,推动权责事项通过科技业务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一网通办”。推行权责事项服务“最小颗粒度”受理,采用“事项拆分”与“办事情形梳理”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细化办事情形、办事材料。在2020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通过“一网通办”,共受理4769个项目,初步估算为申报人节省24万页纸张、1。9万个工作日。
  统一监管权责事项。坚持"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三分离,针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除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和基础研究项目外,实施周期3年(含)以下的项目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改变以往同一事项在一个部门封闭运行的现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监督贯穿权责事项运行的全过程,强化监督结果的应用,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从源头上避免权力集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