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重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两江新区渐成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

时间:2020-08-06 09:28:21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促进网
       7月23日,奥的斯机电重庆工厂第10万台电梯从两江新区发出。此举,对奥的斯而言,意义重大。
  奥的斯中国总裁郑培明表示:“这是奥的斯在中国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提前两年兑现了我们对重庆‘十年发运十万台电梯’的承诺。”
  对此,郑培明将此归功于重庆两江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在他看来:“自落户重庆以来,奥的斯积淀始终与两江新区有着良好的互动,并深切感受到两江新区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急企业之所急的办事态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给予了莫大的支持。”
  谈起8年来与两江新区各部门接触的感受,“温暖”“真诚”“受到重视”是郑培明提得最多的。
  不止是奥的斯机电对两江新区的营商环境点赞,在日前出炉的2019年度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评估指数结果中,两江新区以89.26分的成绩排名全市第一序列。两江新区渐成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在今年各行业普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两江新区更是以累计完成投资67。34亿元,投资完成率110%的表现,超计划完成上半年投资任务,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智能化加持 深化“放管服”改革
  作为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涅槃。1至6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其中整车增长9。0%,零部件增长5。8%。产业的逆势上扬,离不开政企联动所产生的向心力。
  疫情发生后,两江新区快速推出了“抗疫暖企八条”,梳理出了整车和汽车配套企业的清单。两江新区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驻厂协调等方式,着力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防疫、招工、物流等难题,加速推动上下游协同复产。
  目前已经累计协调长安、上依红等企业800余家配套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住供应链。同时,新区还在积极促进反思行业供应模式和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向具有强韧度、高敏捷和抗风险能力的供应链3。0迈进。
  在这背后,两江新区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可谓下足了功夫。
  近日,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与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签署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两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共包括建立两地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建立两地长效沟通服务机制、探索政务服务异地同标机制以及建立两地信息共享合作机制等四方面内容。其中,在探索政务服务异地同标机制方面,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将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探索两区业务全流程再造,建立“异地同标”的便利化政务服务机制,最终实现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
  今年5月6日,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正式投用,开办企业、工程建设、市场监管、出入境、办税服务、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险、人才等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此“一站式”完成,且服务更加智慧化。整个大厅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放自助服务终端、出入境自助签注机等30余台智能设备。通过“渝快办”、新区政务微信平台,853项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在线申报,实现“指尖办”“身边办”“随处办”。
  同时,两江新区还出台了“放管服”改革40条、《两江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方案(试行)》等。开年至今,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江新区司法局、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已经实现了100%业务网上受理。
  此外,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集群注册备案管理制度改革,使企业入驻流程数字化、监管措施规范化,实现入驻前端审核、登记后期匹配、入驻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等功能,有效解决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放服两头热,监管中间冷”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717户、注册资本393。22亿元,同比增长10。32%、8。14%。
  国际化提速 引得投资项目“扎堆”西进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营商环境整体指数提升1%,可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提高0.36%。正是两江新区这样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于细节处暖企心的贴心服务,使得两江新区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疫情也没能阻挡两江新区与外资知名企业的合作步伐。今年6月4日,中国意大利商会负责人赵玲玲通过视频联线敲定了意大利建筑照明领域知名企业入驻两江新区的合作。赵玲玲称,2018年3月,由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两江新区管委会和中国意大利商会三方共同组建的中意投资促进中心正式入驻两江国际合作中心。
  首个境外代理招商平台、20余场市场对接活动、120多家意大利企业赴两江新区考察……两年多的时间,中意商会与两江新区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果。
  “两江新区诚意十足。” 短短八个字,道出了赵玲玲内心所想。赵玲玲说,比如,两江新区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在中国意大利商会的引荐下,意大利企业能够直接与两江新区招商引资的管理部门进行商谈。而得益于两江新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中,英文使用率极高,这也极大便利了外资企业、外商高层与政府管理部门直接准确的交流。
  事实上,国际化合作早已纳入了两江新区的顶层设计。近年来,国际化的平台在两江新区正不断加码布局。为更好地承接国际合作项目,两江新区布局了中韩、中日、中瑞、中意、中新、中德等一系列国际产业园,有针对性地促进项目引进、产业互动、贸易往来、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等国际合作。市场体量不断扩大,由此形成的队伍吸引力也与日俱增。
  一组数据显示,两江新区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58家,占全市54%。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2。69亿美元,增长4。3%。
  与此同时,浪潮等企业在两江新区的布局也在不断加码。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表示,除了两江新区的产业优势和基础外,让他最记忆犹新的是,浪潮与两江新区战略谈判签约合作过程中,两江新区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推动,在实际考察调研中,体验到了两江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
  同为信息技术巨头的联想集团也感同身受。“前期要给项目选址,那段时间又是天气最热的时候,还有很多其他事要处理,任务很重。”联想集团副总裁、云网融合事业部总经理魏建强称,联想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项目选址期,两江新区领导全程陪同考察,爬土坡、上高架,转场多处,结合地图耐心且细致地给他讲解两江产业布局以及交通规划,让企业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区域发展规划。
  面对疫情影响,新区招商引资、业务洽谈面临不少挑战。两江新区及时应用5G技术,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沟通和交流方式,推出“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实现“逆风扬帆”,让招商引资不掉线、不断档。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共组织八场“云签约”。
  7月21日两江新区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招商成绩显示,1-6月,两江新区合同投资额662。4亿元,居重庆市各区县第一。
  当前,两江新区正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吸引更多投资者布局。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