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北京20万个办事事项可在线查询 构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

时间:2018-01-29 11:38: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促进网
        26日,记者从市审改办获悉,近年来,北京市着力构建“覆盖全市、一次申请、一网通办”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门”。目前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可提供5大类103个主题、共205693个事项办事指南的在线查询,一批公共服务事项可网上预约、网上申报。
  24日上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北京将围绕创造优良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精确发力。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功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行网上办事,加大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完成市级部门和16区与市统一行政审批管理平台的对接使用,构建了以市级为龙头、区级为主体、街乡为基础、居村为延伸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
  为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北京推行“三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即实现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全程办理,实现一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终端办理,实现一批相互关联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模块化、组合式办理。
  ■ 记者体验
  “网上大厅”可根据办事类别选服务
  26日,记者进入首都之窗中“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栏目,根据服务类型,市民可选择“个人服务”“法人服务”“部门服务”“便民服务”“利企服务”及“阳光政务”等项目。
  记者发现,“便民服务”覆盖日常生活多个方面,如办理进京证、出境游证件、居住登记卡等,同时,还可查询车辆违法信息等;“利企服务”则与企业经营相关,如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等。市民均可登录网站,像“网购”一样在相应类别下选择不同项目。 昨日,记者体验了一把在网上办理“婚姻登记”。在“便民服务”一项中点入“预约婚姻登记”,页面跳转至“北京市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在“结婚登记”选项中,根据提示填入“个人情况”等信息,在选择日期和时间段后,可完成预约。 在“个人服务”“法人服务”等门类下,市民还可根据办理事项特点,按照不同分类进行勾选,如主题、特定对象、生命周期、部门、事项性质等。例如,想要寻找住房类服务,则可在主题栏内选择“住房保障”,便会出现“个人购车、购房个人所得税复核等信息。对于部分无法进行网上办理的事项,则提供了“办事指南”,其中包括办理时间、流程等关键信息。 
  海淀
  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委书记于军:
  发布创新服务二维码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
 000509.jpg
  创新创业是海淀的金牌名片。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介绍,针对海淀众多创新主体,让他们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将进一步丰富和推广“创业会客厅”模式,打造海淀服务品牌,组织更多社会力量为各类创新主体精准提供更加优质、多元、专业、便捷的公共服务。坚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导向,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制定实施若干措施,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于军介绍,海淀将以“你创新,我服务”为核心理念,建立创新服务需求统一受理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发布创新服务二维码,统筹全区创新服务职能,打造涵盖创新创业政策发布、创新创业政策申报、服务需求对接、审批事项办理等功能的全流程、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
  另外,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政府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对应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审批中介服务,动态更新和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加强职能事项的标准化建设。
  同时,要发挥新政务服务大厅的龙头作用,对各类部门专业服务大厅、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实施统一管理,深化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全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大兴
  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王有国:
  建企业审批受理平台压缩办理时间30%
 000509-1.jpg
  政府部门需要做的就是,让每一家企业都处于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而不是一要办事儿,就得找各种各样的关系,或者在好几个部门间相互折腾,来回开证明。
  王有国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大兴区计划建立起一个汇集多部门的企业审批受理平台,“首先要捋清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流程,把那些串联的变成并联,避免两个部门间互相要求对方先出证明的情况,这样至少可以压缩30%的办理时间。”
  王有国表示,用一个平台串联起多个部门,可以简化群众到政府的办事流程,但这需要建立大量的数据平台和一些共享的信息中心,“这个过程中,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而且是一个触及各部门利益的工作。但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能让他们真正实现网上办事,不用挨个部门跑审批。同时,这种在线办事的方式还能有效避免出现权力寻租的机会,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在办事效率方面,王有国认为,通过“在线办事”的方法还可以实现对政府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的监督,“按照规章要求你必须在7天内给群众办理完毕的,5天的时候还没有办完,系统就会开始‘闪红灯’,提示公务人员加快进度,等到了7天还没有给群众办完,监察部门和纪检部门介入,进行监督。” 
  朝阳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王灏:
  构建“全网通”服务推进政务“零跑腿”
 000509-2.jpg
  截至目前,朝阳区5个委办局、1个街乡的20个事项可实现网上全程办理。
  “我们一直在努力搭建区域政务服务的‘全网通’政务服务模式,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王灏介绍,朝阳区的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标准为先导、以服务为根本、以数据为支撑,紧紧围绕居民和企业需求,目前已经构建起具有朝阳特色的“五全六通一张网”,即推动政务服务全业务覆盖、全过程服务、全流程监控、全方位评价、全部门考核;促进政务服务渠道通、数据通、服务通、流程通、消息通、监管通。朝阳区的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公众号,提供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申报、网上预约等功能。
  朝阳区目前已经制定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以及服务评价与改进标准等46项标准,打造了政务名称、服务环境、业务流程、服务标准、管理机制等“五统一”的政务服务“朝阳标准”。
  依托事项目录动态管理系统,朝阳区已经完成全区580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形成朝阳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完成“我要开餐馆”“我要使用特种设备”“我要开出版物零售业”三个主题的事项梳理,从前端受理、后台办理、终端评价等环节进行规范梳理,形成闭环式管理,逐步实现了办事人有参照、工作人员有依据的情景引导模式。
  目前,朝阳区“四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以市级政务服务为领航,区级政务服务为中心,20个专业政务服务中心为拓展,43个街乡政务服务中心为重点,延伸到537个村居政务服务站,全区5个委办局、1个街乡共计20个事项可实现网上全程办理。
  怀柔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区长卢宇国:
  提供“管家式”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000509-3.jpg
  26日,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区长卢宇国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监管企业的部门太多,服务企业的部门太少,政府应该提供“管家式”服务。
  卢宇国用“跑断腿”和“玻璃门”形容过去的政府服务。他说,群众把材料递上去了,一些审批部门说缺这缺那的,让回去补,群众跑断腿,而政府办事部门“玻璃门”看上去是通的,但就是走不过去。
  “我在央企工作时,单位需要盖一座楼,但是基建的审批程序要办一年。为什么需要一年?能建就是能建,不能建就是不能建,这些都是规定好的。”卢宇国表示,政府部门就要解决这类问题。
  卢宇国曾经在新疆和田担任过北京市的对口帮扶工作,他表示,各种审批事项上做得还不够,根源在于政府的服务意识还不够。卢宇国表示,他将会把在和田时的工作经验带到怀柔,以“管家式”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前不久,怀柔区的税务人员到重点企业进行常规的税务稽查,当时还担心企业会有误解,实际上,这就是政府转变职能,从管理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变。”卢宇国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