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鞍山市出新招 "奇葩"证明一律取消不用再开了

时间:2016-07-19 09:59:4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到政府部门办事,如果遇到需要开具“奇葩”证明,不少人直犯迷糊。近日,市政府下发了由市编委办代为起草的《鞍山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 
  各类证明形成目录公开 
  要求各相关单位制定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于政府部门应当主动提供的服务事项,以及对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过程中,需要政府部门出具各类辅助性的证明、盖章等服务事项,要全面进行梳理,列明设定依据。要形成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实施动态管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应当涵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扶贫脱贫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
   不合法的证明一律取消 
  清理规范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和手续。按照“谁设定,谁清理,谁规范”的原则,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对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互认获取相关信息的,办事部门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证明材料。对上级部门设定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和手续,逐级上报设定部门研究处理。探索“告知+承诺”服务模式,由办事部门告知申请人应当符合的条件和虚假承诺应负的责任,申请人知晓条件要求并书面承诺保证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承诺承担违约责任并进行公示后,办事部门可先予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加强事后核查和监管。 
  办事指南须向社会公开 
  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于公共服务事项,要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表格下载、咨询渠道、办公时间和地址、监督途径等内容,做到具体详实、一目了然,并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完善公共服务工作机制。加快公共行政服务大厅功能升级,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探索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个窗口受理”;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办理时限承诺等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推广“线上”办事模式 
  创新公共服务工作方式。积极推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将具备条件的公共服务事项及流程由“线下”整体复制到“线上”,推广实行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暂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也要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全程在线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申请人疑问。 
  2016年11月底前,市政府公布市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公开。畅通互联网、举报电话等投诉渠道,完善举报受理、处理和反馈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