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青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 加快"三创"行动步伐

时间:2015-06-23 10:20:21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互联网时代是数据驱动的时代,数据资源已成为 “互联网+”时代新的生产要素,未来的城市必将是数据驱动的城市,数据开放将更大释放信息生产力,成为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青岛市应以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为载体,以解决好教育、健康、养老等民生问题为出发点,组织开展政府数据开放试点,探索建立政府数据开放模式,为加快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创客之城”提供原动力,力争“十三五”期间将青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开放创新城市,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使百姓生活更优质、更便捷、更美好。

 
  一、青岛市推进政府数据开放的现状与问题
 
  青岛作为国家电子商务、下一代互联网、信息惠民等试点城市,电子政务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及应用创新方面也已具备良好基础。一是青岛市今年初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的通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朝公共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进而实现政府数据开放转变。二是建立了中国联通(青岛)云计算中心、移动(青岛)数据中心,推进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合作,开展与清华大学、惠普软件战略合作,着力构建一流的互联网数据平台和领先的数据应用创新、研发、企业孵化基地。三是发改委、电政办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在数据采集、加工、共享及利用方面进行创新探索。我市海尔、红领等企业也已实施“数据引领”,推动产业变革。四是启动了“创业青岛千帆启航工程”等项目,营造“双创”文化和氛围。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青岛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方面仍然存在数据开放缺少顶层设计,政府部门主动开放数据意愿不足,数据共享利用、开放机制不畅,数据开放的安全与隐私问题缺乏制度保障等问题。因此,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和精心谋划,开展数据开放试点建设,加快制定标准、推进开放平台和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数据开放模式,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原动力。
 
  二、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的发展思路及重点任务
 
  发展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创新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以解决好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为出发点,以推进信息惠民数据开放为重点,以政策模式创新为突破口,坚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统一标准、规范运行,政府带头、示范引领,营造环境、创新驱动,合法合规,确保安全”的原则,重点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二个基础体系、三方协同平台、六个示范工程”,建立起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为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创客之城”提供原动力,力争“十三五”期间将青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开放创新城市,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使百姓生活更优质、更便捷、更美好。
 
  重点任务。重点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二个基础体系、三方协同平台、六个示范工程”,优先开放高价值数据,鼓励开展应用创新,让大数据惠及民众。
 
  建设一个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完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技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口、法人、地理空间数据库建设,统筹推进职能部门数据开放资源库建设,实现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实现公共安全等数据权限共享、开放,构建 “健康云”、“教育云”、“养老云”、“食安云”等,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数据开放支撑。
 
  构建二个基础体系。一是建立政府数据资源开放标准体系,二是完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社会信用征信体系,夯实“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营造良好的、开放的、法制化的市场环境。建立政府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制定数据开放利用标准、制度、规范,对内推行政府数据资产体系,对外实施数据开放体系,实现数据资产清晰化、数据管理规范化、数据共享联动化、数据保障体系化、数据应用价值化。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府数据资源开放门户网,向公众提供政府数据产品浏览、下载、接口调用、应用开发等服务,方便各类社会主体增值开发利用政府数据。将开放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正在编制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推进开放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与山东省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基于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我市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三个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探索“互联网+”时代的征信体系建设,开展互联网大数据动态征信,建立我市互联网征信大数据中心,开展信用评估,创新互联网征信在公共领域的应用。
 
  建立三方协同平台。统筹区域“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支持政府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的三方协同平台,实现开放、合作、共赢。推动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惠普软件深度合作,共促技术创新,推动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应用等关键技术研发,搭建大数据产学研平台,对接我市教育、健康、养老等数据开放示范项目,共同打造创新、示范、引领的惠民示范工程,形成惠民数据开放创新高地。加强与联通、移动、电信合作,协同推进由三大运营商数据平台向 “开放”、“创新”、“创业”、“创客”平台转型,释放平台活力。深化与BAT合作,利用民营资本、技术、平台及开放运营机制,建立为我市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支持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实现面向全球,开放融合。
 
  实施六个示范工程。选择公众有期待、社会资本能进入,社会组织和公众可参与创新创业的教育、健康、养老等领域开展数据开放试点,实施六个开放示范工程建设,创新公共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互联网+政务”工程。推进“市电子政务云平台”与BAT服务商的“城市服务”等平台的融合、对接,创新政务服务终端服务,以服务市民为中心,整合、开放由各相关职能部门掌握的惠民数据,为市民提供政务信息发布、信息订阅查询、网上办事、e站通、政民互动、市民云服务等六个方面功能服务,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信息服务需求,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信息消费。
 
  二是“互联网+教育”工程。建设“互联网+教育”云平台,推进“以老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移,瞄准“学有优教”,打造未来网络学习空间,为学员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社交娱乐化、终身化的学习服务,实现我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构建起“数据支撑、互联开放、优质均衡”的青岛“互联网+教育”模式。
 
  三是“互联网+健康”工程。搭建“互联网+健康”云平台,整合、建立市民健康、医保、社保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为市民提供健康档案查询调阅、检验检查结果查看、预约挂号、健康咨询等服务。优先推进市民健康档案,老年、儿童、育龄妇女健康病例、医疗等数据开放,为市民提供保健、预防、诊疗、咨询等个性化服务,实现“治未病、简就医”,为政府医改,统筹调控节约社保、医保资金提供决策支持。
 
  四是“互联网+养老”工程。搭建“互联网+养老”云平台,建立由市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及提供养老相关产品服务、企业共建的全市养老大数据平台,将全市养老资源内容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创新“互联网+养老”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培育养老便民、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为市民提供养老、社区服务、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家政服务、医疗协助、紧急救助等服务。
 
  五是“互联网+食安”工程。搭建“互联网+食安”云平台,建立食品追溯服务平台,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追溯体系全过程数据监管。推进区域内食品安全监管企业的数据开放,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征信系统和失信企业定期发布机制,实现经营主体透明化。建立食品安全互联网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完善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机制,通过移动终端系统,提升社会监督水平。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构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六是“互联网+社区”工程。建设“互联网+社区”云平台,以社区居民为中心,整合政府、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等机构资源,实现面向全体社区居民、覆盖全市所有社区的集社区政务、社区服务、社区自治、社区管理一体化,推出“指尖上的社区网”,各种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网上办理。整合建立社区服务O2O平台,构建“一刻钟服务圈”,为社会居民服务,共建开放共享的和谐幸福社区。
 
  三、推进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的措施建议
 
  做好顶层设计,统一部署推进。将政府惠民数据开放试点工程纳入市政府正在编制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十三五”电子政务建设规划,创新政府数据开放和利用模式。制定市政府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与利用意见措施,规划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全面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建立政府数据开放推进机构,统筹开展政府数据开放工作。
 
  营造发展环境,促进应用创新。开展政府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宣传,搭建“众创空间”数据应用创新服务平台,举办创新大赛,提高企业和公众参与意识和创新积极性。实施“互联网+创客”工程,建立数据开放创新联盟、创业园、孵化器,促进创业者与市场、资本充分对接,完善数据开放创新推进机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建设全球一流、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应用研究、产业转化和应用示范高地。
 
  推进战略合作,搞好招商引资。加强“互联网+”时代基础设施“云、网、端”的建设,与中国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合作,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重视“互联网+”投资主体的新变化,推进政府、企业与阿里、百度、腾讯等民营企业战略合作,引进国际知名互联网大数据企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提供支撑。
 
  制定优惠政策,培育新兴业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纳社会资本投资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及运营,培育数据开放应用示范。发展众创空间,支持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互联网创业子基金,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优先将数据开放创新创业纳入高校毕业生创业优惠政策支持范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企业开展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培育新兴业态。
 
  加强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撑。依托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惠普软件、海尔、海信等研发创新机构开展大数据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鼓励高校、职校、社会教育机构、企业联合共建大数据培训基地,培育数据开放应用技能人才。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基地开展大数据应用创新实训,培养大数据创新人才。
 
  建立制度法规,确保数据安全。建立完善政府数据开放编目、发布、更新、利用、安全等方面制度和标准规范,确保数据开放的规范统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资源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开放工作安全运行。加强信息与网络安全,完善健全安全测评、风险评估、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机制,确保网络数据和应用安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