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贵安新区持续擦亮“贵人事·安心办”政务服务品牌

时间:2023-08-30 14:46:16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政务服务是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线,贵安新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以政务服务一表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办“五个一办”为主抓手,不断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持续擦亮“贵人事·安心办”贵安特色政务服务品牌。
  全程网办 让群众少跑腿
  8月23日上午,贵州金凯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办事人员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上办理新办企业涉税业务,仅5分钟顺利通过审批,当天就完成业务办结,下午便收到了税控设备及发票寄出短信。
  高效率,得益于贵安新区税务局推行的“新办企业涉税业务套餐”服务,即将新办纳税人原本可能涉及的信息确认、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发票申领等多个办税板块进行综合,整合成一套线上办税流程,实现新办企业涉税业务“一键”全程网办。
  “为让群众办税‘零’次跑、不等待,我们还开通了邮寄服务,文件直邮到‘家’。”贵安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一级行政执法员杨羽羽介绍。推进税务网上办,让办事人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贵安新区税务局在便企利民上持续发力,目前已实现166个涉税事项全程网办。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样的“一网办”服务案例在贵安新区并不少见。“‘云坐席’在线视频办理服务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模式,提升企业群众的网办体验感。”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技术科负责人李亨说,具体操作中,办事人通过登录多彩宝APP或贵人服务小程序发起线上导办服务,便可实时与工作人员远程视频连线及屏幕共享,遇到问题随时沟通,实现办件、咨询、投诉等全流程环节远程“云端办”。
  “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和拓展‘云坐席’应用场景,不定期地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优化特色政务服务,拓宽企业群众办事的新路径。”李亨说。
  目前,贵安新区有95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占比率高达93.38%,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一次办”跑出便民“加速度”
  “全程只用了1个小时,为窗口的高效率点赞!”8月21日,市民余桦来到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综合登记服务专窗,顺利办理了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燃气过户事宜。
  以往,市民办理此类手续需要先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过户。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再分别前往不同部门窗口办理水、电、气的过户手续,来回奔波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
  而今,在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统筹下,贵安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贵安税务、水务、电力等多个部门协同联合,打通业务链条,推进数据共享,将“涉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等需多部门、多流程办理的事项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1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办结。
  “办事人统一在专窗递交申请,工作人员受理后同步推送水务、电气等部门,内部流转多道审批,再由专窗统一发放证书,避免办事群众‘重复跑’浪费时间。”贵安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产权交易科科长刘明亮介绍,目前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登记服务专窗已受理涉企不动产登记56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391项。
  从“多地、多窗、多次”变“一地、一窗、一次”,贵安新区持续优化“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改革。
  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贵安新区创新推出各类量身定制的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开展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融合“一件事”申请表单和材料、精准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等,让“一堆事”变成“一件事”来办理,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整合集成“一次办”,跑出便民“加速度”。2023年以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业务11116件。
  “园区事园区办”高效贴心
  前不久,市民熊女士在群升大智汇精彩城租下3间门面做生意,急需办理3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上午电话咨询后,熊女士带上资料来到附近的贵安新区大学城政务服务站点。工作人员潘德怡一站式代办了所有业务,当天下午便将营业执照送到熊女士手中。
  “没想到附近就能办业务,更让人没想到一天时间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的服务高效又贴心。”在随后的服务评价留言中,熊女士果断留下好评。
  为推进“园区事园区办”政务服务取得实效,更好地服务大学城及周边区域园区经营主体发展,今年3月,贵安新区大学城政务服务站在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启用。大到企业设立或变更,小到公章刻制咨询,周边企业群众只需在站点办事台递交业务,均可得到一站式办结。
  “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就是企业及群众的‘代办员’‘服务员’。”潘德怡说,服务站依托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构建起“一线指导、政务大厅远程支持、后台审核跟进服务”的园区政务服务模式,办事企业群众只需准备好申请资料,后续的跟进审批、证件制作、公章刻制等系列业务,均可交由工作人员办理。
  让办事人“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贵安新区综保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大学城三个区域设置了政务服务站点,依托职能整合、人员整合、延伸服务,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园区事园区办”在区域内闭环运行,力争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目前,贵安新区各园区政务服务站点共提供咨询服务357件次、代办服务724件次。推动政务服务下沉,贵安新区还组建专业帮代办队伍,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试点建设,不断建立完善“一站办”监管机制,推动“一站办服务”出实效出实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