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鹤壁建成全省唯一市级智慧政务大厅 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时间:2023-07-21 10:36:30  来源:鹤壁日报  作者:促进网
       “‘智约鹤城’小程序太好用了,线上查看智能停车、跟着小程序导航来大厅,智能柜取材料跟菜鸟驿站取快递一样方便,既省时又高效。”7月18日下午,下班后的孙女士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通过24小时智能柜顺利取走了自己的办件材料。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智能化应用,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的体验远不止于此。
  2021年8月23日,我市被省大数据管理局确定为全省市级智慧政务大厅建设唯一试点。2022年7月,我市智慧政务大厅建设荣获2021至2022大数据综合应用示范奖。今年5月,我市智慧政务大厅建设通过省智慧政务大厅试点验收,5月25日,“鹤壁市建成全省领先市级智慧政务大厅”成功入选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数字赋能优效率、优监管、优流程、优渠道、优距离,建成高效办、规范办、智能办、便捷办、远程办的智慧政务大厅,进一步打响了我市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平台为体、数据为王,夯实智慧政务建设基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依托政务数据中台,打通各部门政务数据壁垒,有效支撑起政务服务领域全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秒批秒办等25个项目建设工作,为我市打造智慧政务大厅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
  拓宽服务、设施升级,打造智慧政务综合体。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全省首个5G政务服务大厅,实现19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跨省可办”。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了业务办理由“5×8”小时向“7×24”小时服务智能跨越。根据窗口办件量、人员流量等实时数据,按需启用“潮汐窗口”,智能分流办事群众,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对窗口工作人员办件效率实施电子效能监督,提供了数字化窗口服务效能考评依据。
  指尖预约、实景导航,开辟智慧政务新渠道。作为我市政务大厅智能化水平金字招牌的“智约鹤城”小程序,除手机一键预约功能外,如今完成了“智约鹤城2.0升级版”的更新,新增在线办理、智能柜24小时取件、智慧停车、VR实景智能导引等服务场景。同时支持群众拍照上传高频业务所需材料,后台审核后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调用,大幅减少了群众办事跑动次数。
  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省时高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锚定企业和群众热切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目前已梳理100项“一件事一次办”。2021年新设的“1+N”无差别窗口,将20部门406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统一受理范围,使企业和群众办事仅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多件事,大幅缩减了办事流程,精简了办事材料,提升了办事效率。
  “为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的智能体验,我们不仅从硬件着手智能化改造,还通过建章立制、明确目标,推行‘智慧化’监督考核,对全市41个市直部门及县区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多维度评估报告,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我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