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青岛:“献计”营商环境,首批126条意见建议已落实

时间:2023-05-31 09:37:19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促进网
        青岛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以来,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扎实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集民智、汇民意、凝民心,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目前,“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意见建议集中征集阶段结束,共收集相关意见建议520余条,首批126条意见建议已落实
  “献一策”成流行
  “作为一个新青岛人,我热爱青岛这座城市,希望城市变得更好,这是我提出建议的初衷。”有市民建议,对企业多采用联合检查、柔性执法方式,减少企业负担。很快,市市场监管局回应,进一步发挥“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抽查检查,杜绝随意检查、任意检查问题;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提高监管效率;实施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市场主体,确定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频次;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实施轻微违法免罚。至此,市民的建议得到了有效的反馈和解决。
  一个月来,这样的例子在青岛的市场主体、市民群体中广泛发生着,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和所见所感,通过青岛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等渠道积极参与“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对青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网友通过论坛参与讨论,市委党校第5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的学员们也结合学习研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不仅受众面广,参与人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囊括了营商环境建设的方方面面。经梳理,目前“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政策制定和落实、作风能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社会氛围营造等方面。有市民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多录制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或者指导办理的视频,通过多种渠道投放并在相关办事区域的大屏滚动播放,方便各类人群办理业务。还有市民建议,设立统一的营商专线电话,专门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营造更加便捷的营商环境。市民还建议,应多为企业组织法律专题讲座,提升企业合规经营水平。社会各界畅所欲言提建议,反映出对青岛营商环境最真切的希望,汇聚起助力青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强大力量。
  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在全市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则是专项行动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作风能力的具体体现。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活动中,市场主体和市民纷纷建言献策,希望青岛补齐短板强弱项,拉高标杆创一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中小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与大企业相比,在数字化转型上仍然有较大差距。”市民孙女士建议,“为企业提供普惠式数字化转型诊断,降低数字化转型相关补贴申领门槛,采取更加精细、灵活的补贴方式,提升企业改造的积极性。”市民赵全涛建议,对标上海、深圳等城市,进一步提高青岛人才政策优惠力度和“免申即享”服务水平,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分类施策,推出更符合他们心理预期的奖补措施,提升青岛人才政策在全国范围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才来青发展。市民郭海建议,在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要把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评价作为营商环境的“金口碑”,构建“市场主体说了算”、企业等服务对象全面参与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了解企业真实感受。
  这些意见建议,从市场主体和市民的角度为专项行动提供了民意参考,有助于政府部门更加精准出台政策,推动各行业、各领域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有所呼,有所应
  每一条意见建议都饱含着市场主体和市民的期待。在“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中,青岛日报社安排专人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筛选研究,及时转交“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流转处置,经过相关责任单位积极配合,首批126条意见建议已经整改落实完毕。
  “我为营商环境献计策”活动开始时,市民胡桥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可以多设开放日,让企业诉求可以直接对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向胡桥先生反馈有关办理意见,对他关心营商环境、支持政府机关工作表示感谢,介绍市直机关开展机关开放日做法,欢迎他参加有关开放日活动。同时,介绍了青岛政民互动交流渠道,除机关开放日外,还有12345热线、“三民”活动、“行风在线”等,重点详细推介了今年3月底正式上线的“青诉即办”平台,从反映问题方便快捷性和沟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等方面,与胡桥先生基本达成一致。
  市民杨女士建议丰富店铺门头设计,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与杨女士电话沟通,介绍了近年来青岛在招牌统一改造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打算,重点介绍了2022年以来青岛修订、完善招牌设置相关技术规范标准以及目前青岛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鼓励个性化设计所推行的招牌设置前置服务小程序的应用情况,杨女士表示满意。
  在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工作体系下,青岛社会各界的呼声将会得到回应,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继续走深走实。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