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秦皇岛市加快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服务链

时间:2023-03-28 15:09:19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作者:促进网
       秦皇岛市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事中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信用赋能,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服务链,持续优化信用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信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信用承诺,减时增质效
  加大信用承诺制改革力度,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审批替代、信用修复、行业自律等信用承诺服务措施,已签定各类信用承诺书180万余份,有效降低了服务时限,提升了政府服务质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发展。以前,企业拿到项目用地后,不知道从哪下手,找哪个部门,跑来跑去,没有头绪,耗时较长,增加成本。为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秦皇岛市创新标准统一、流程一致、运转顺畅的“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在土地出让前,政府完成相关区域评估,明确地块产业准入、能耗、环境、规划等控制性指标要求,在企业依法依规取得项目用地后,签署信用承诺书即“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信用监管”四步法。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从中享受到改革红利,充分感受到“信用有价、守信有益”。
  二、信用分级分类,减负降成本
  结合秦皇岛市实际,印发《关于应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开展信用监管的通知》,编制信用监管企业名录91567家,制定信用监管事项清单1954项,制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措施143个。覆盖19个监管部门,在依法纳税、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22个行业领域,依托秦皇岛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时查询,按照信用风险划分企业等级,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不断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无事不扰”,为守信企业减负降成本。
  三、信用联合奖惩,打造最优环境
  以秦皇岛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开发一键发起、联合响应、自动反馈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并嵌入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系统,实现由常规监管向关口前移转变。在办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时信用信息自动核查、自动拦截、自动奖惩、自动反馈。对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对象,系统自动拦截,依法依规实施限制设立机构、行业准入、担任重要职务、高消费行为等联合惩戒措施,促进多家企业高管及时信用修复,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打造最优信用环境。累计信用联合奖惩自动核查18547次,形成奖惩案例174个。
  四、事后信用修复,助企纾困
  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提醒—帮扶—修复”“三步走”工作机制,激发失信主体的守信意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提醒:周期性梳理有条件进行信用修复的企业清单,以短信、电话等方式主动提醒企业及时修复信用。
  帮扶:调查摸底,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经营状态,分类别、分状态建立帮扶治理台账,建立“退出清单”、“帮扶清单”和“惩戒清单”。对被列入或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通过执行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提供担保、被执行人签署信用承诺书等方式,督促被执行人分期履行义务,依法暂缓失信惩戒,将其暂时移出失信被执行人或不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已承诺分期履行义务的企业在进行招投标、融资贷款时,可向法院申请出具相关信用承诺证明,恢复企业正常运转。
  修复:对已履行义务或有履行义务意向的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培训,提供信用修复线上全流程网办,压缩初审时间由3个工作日至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已助力439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281家吊销未注销的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五、信用赋能,惠企便民
  为进一步提升信用惠企便民水平,树立“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创新推出“一揽子”“信易+”激励措施,积极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在“信易游”示范景点和酒店,信用好的游客可以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价格,更便利的购票服务,享受免押金的住宿服务等。在医院,信用好的患者可以享受免费就医服务,免收住院押金等。结合本地特色,开发“板栗贷”、“甘薯贷”等“信易贷”产品,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了企业承诺守信的积极性和守信有价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已授信金额超300亿元。创新“信用+社区”,将信用查询、打印等功能布设在主城区117个社区“一站式共享服务大厅”和全市乡(镇)、村政务服务终端,让企业群众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信用环境。目前省、市两级人社、医保、住建、民政等170余项政务服务项目,被纳入了秦皇岛所有自助办理服务内容,覆盖用户近30万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