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山东积极发展网上“中介超市”平台经济助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时间:2023-03-23 09:32:32  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作者:促进网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中介服务市场化、规范化、透明化和便利化,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山东整合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积极发展中介服务网上交易新业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中介服务自助交易平台,促进供需对接。平台开通一年多来,已累计入驻中介服务机构7485家,服务项目业主2.45万家,中选服务项目42万宗,有效解决了全省各地中介服务资源不均、信息不公开、服务质次价高等问题,打通了群众、企业办事的“中梗阻”。
  实行中介服务商品化,降低中介服务交易门槛。“中介超市”打破了地域界限,面向全国中介服务机构实行常态化开放入驻,凡依法登记设立,具备法定资质资格或专业服务能力,且无严重失信行为的中介服务机构均可“零门槛、零费用”网上申请入驻。中介服务机构按照平台统一的规范格式登记服务信息,做出守信承诺,以商品形式对社会公开展示,服务机构只需在全省任意“中介超市”分站入驻一次,即可参与全省中介服务项目交易活动。项目业主足不出门,通过登录“中介超市”,全国各地的中介服务机构一网通览,像逛淘宝、京东一样“货比三家”,可选择服务评价高、价格合理的中介服务机构。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介超市”通过网上不见面交易,满足了市场主体的办事需求,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
  发展线上交易,促进中介服务机构转型升级。过去,由于中介服务专业性强、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中介服务市场乱象多,收费价格高,社会公众对中介服务机构信任度普遍较低。“中介超市”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使用,提供直接选取、竞价选取等多种交易方式,交易双方自助操作,公平买卖,过程留痕,信息实时公开。服务结束,项目业主还可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线上履约评价,形成信用导向机制,促进了行业自律。越来越多的中介服务机构更加重视诚信经营、规范服务,通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费用,来赢得项目业主信任,获得更多服务商机,实现业务规模的发展壮大。“中介超市”平台经济日益活跃,作用显著。
  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加强“中介超市”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改善用户使用体验,促进中介服务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更暖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