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河北石家庄赵县:系列创新举措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4-03-28 09:32: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网上虚拟交易大厅,随着限时竞价倒计时结束,赵县首宗“带方案出让”教育用地挂牌成交。据了解,本次交易以探索创新土地出让模式、交易全程网办为特点,减时降费、便民利企,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加速赵县综合职业技术教育园区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该交易模式亦成为赵县行政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硬举措。
  该地块竞得人兆融城市更新公司项目负责人谈起摘牌过程时表示:“这次拿地全程采取网上公告、网上挂牌出价和限时竞价、资格后审的交易方式,摘牌前‘一次不用跑’,摘牌后‘最多跑一次’,切实体会到了全程网上交易的便利和快捷。另外,‘带方案出让’将规划设计方案作为土地出让条件,由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被动式审批转变为主动式服务,对比以往拿地和项目建设过程,变繁为简,进一步减少了后期审批环节和时间,节省了费用。”
  2023年以来,在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赵县行政审批局的通力配合下,该县出让土地38宗,全部以网上挂牌方式进行交易,成交金额约5亿元,溢价1400万元。
  土地出让只是项目建设的第一步,是优化营商环境赛道上的一个节点。赵县行政审批局还通过推出“双盲”评审、“分阶段”许可等系列创新举措,聚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体系,赵县在招标投标领域全面推行“双盲”评审改革,通过“盲抽”评标专家、技术暗标“盲评”等创新举措,保证评标专家在不知晓投标人身份信息的前提下进行评审,避免了评标专家打感情分、关系分的情况。为配合“双盲”评审改革,赵县行政审批局对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地和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设置评标专家专区、招标采购人代表专区,改建单人单间独立评标方舱,依托变声遮脸对讲评标系统实现了评标委员会成员“同标不同室、同室不同标”的物理隔离,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
  “分阶段”许可,以灵活审批助力项目早开工。建设单位在依法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在办理用地、工程规划许可期间,可自主选择申领“基坑工程”阶段施工许可证,最大限度减少设计、审图等环节对开工时间的影响,给规模大、工期紧的项目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为项目建设持续注能提速。
  据了解,在新的一年,赵县行政审批局将继续聚焦项目需求,抓住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试点的契机,积极推动管理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品牌,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赛道上加速跑、不停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