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从“试验田”到“高产田” 三大关键词看烟台自贸片区发展

时间:2023-02-28 11:05:5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促进网
       岁月的长河不舍昼夜,奋进的自贸试验区步履不停。2023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步入第十年。2019年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以下简称“烟台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运行。回顾这些年的开放发展,在烟台海关助力下,烟台自贸片区以更高站位、更大魄力推进制度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和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试验田”已成长为“高产田”。一系列崭新变化拉满了外界对烟台自贸片区的期待。片区正以最好的姿态吸引着八方来客。
  关键词一:海洋新生态
  向海而兴,逐梦深蓝。烟台自贸片区立足海岸线长、海域面积大、海洋资源丰富、海工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围绕现代海洋种业、装备型海洋牧场、涉海金融、海洋生态等方面,在全国走出了示范路径。
  作为全国国家级原良种场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烟台自贸片区对标RCEP国际经贸规则和通关标准,建成现代化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并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联动,构建“南繁北育”种业创新格局,搭建了集种业研发、引进繁育、陆海中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从一粒鱼卵到一条鱼,再延伸至一条产业链,一个海洋种业体系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在烟台海关大力支持下,烟台自贸片区目前已顺利引进种牛、种鸡、大西洋鲑鱼卵等进口种质资源2.38亿元,近100万粒三文鱼卵实现“陆海二次中转”,海南石斑鱼在本地“育繁推”一体化规模生产,年产苗种超1000万尾,年产商品鱼600—1000吨,助力建设“海上粮仓”。
  烟台自贸片区不只是在现代海洋种业走出新路子,在深海养殖领域也迈出了大步子。依托海工装备产业优势,片区走上了与海洋牧场试点的融合之路。
  眼下,海洋牧场建设已形成“全国看山东,山东看烟台”的格局:全市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43处,其中国家级18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超过137万亩,营造“海底森林”100万亩,海洋牧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海工+牧场”发展经验全国推广。此外,烟台自贸片区还在探索实施“5G+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风光渔互补”等现代深远海立体开发模式,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关键词二:自贸新业态
  当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烟台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坚持“区关港铁”联动发展,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贸发展引领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如今,保税经济、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正在成为烟台自贸片区创新发展新亮点,并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符合区域特色的“烟台模式”。
  “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是青岛海关关区一家从事整车加工贸易的企业。几年前,该公司还没有开展保税加工贸易,变速箱、控制模块等50多种零件都是以一般贸易的形式进口,关税税率较高,生产成本大大增加。”烟台海关驻八角办事处主任连建武介绍,该公司进出口环节涉及汽车零部件品类近万种,归类难度大,一旦出现错误,将无法及时通关。
  为此,烟台海关积极向企业推荐开展保税加工贸易业务,将零部件进口和整车出口纳入手册管理,免征进口关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针对企业进出口汽车零部件种类繁多的情况,将过去以单个商品为单元的海关归类升级为以企业为单元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归类数据库,并将合规归类数据纳入海关“归类先例辅助查询系统”,企业申报时可以直接选择系统中经海关认可的归类数据,不用再担心归类差错。2022年,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进口车用零件5606.9万美元,同比增长17.95%。
  烟台港是山东省重要的原油接卸港之一,具有天然的港口优势和高效的管输能力,近年来港口原油进口量逐年攀升。2022年,烟台港共接卸进口原油2100余万吨,同比增长41.1%。
  为保障原油扩大进口,除了源源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烟台海关还落地实施保税原油混兑监管新模式,帮助企业减费增效。
  炼化企业直接从国外采购的原油需要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原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混兑调和,达到相关指标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之前,我国地炼企业进口的原油多是在境外先行混兑后再进口到我国境内,还有部分企业租用“海上浮舱”在公海进行混兑,增加了转港运费及混兑费用。
  “保税原油混兑是山东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创新监管业务,也是烟台自贸片区首个正式落地的油品政策项目。”烟台海关驻八角办事处保税监管三科科长崔华伟介绍,政策实施后,国内企业无需购买国外混兑后的原油,在自己家门口就可完成原油混兑。保税混兑后的原油可直接通过管道输送至下游地炼企业投炉使用,大幅节省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目前,烟台自贸片区的山东联合能源管道输送公用型保税仓库已成为北方最大的原油混兑基地,也为烟台进一步构建环渤海原油中转、混兑、配输全产业链条,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强港”打下坚实基础。
  “考虑到游戏机制造产线存在剩余产能,我们希望能够开展游戏机产品的全球维修业务,并以维修订单带动生产订单的良性循环,提高自产游戏机的市场占有率。但是由于游戏机整机不在保税维修产品目录,导致这项业务迟迟没有开展。”位于烟台综合保税区的鸿富锦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邱沧淮说。
  针对企业发展需求,烟台海关安排专人专项开展实地调研、对上申请,成功争取将游戏机整机列入保税维修产品目录。此外,根据保税维修业务“定制化、个性化、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监管方案,实现“一企一策”。“2022年我们公司保税维修业务进出口值1.97亿元,同比增长38%。”公司关务负责人何长清说。
  全国首创建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保税展销体验中心+孵化直播基地+保税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建成投用烟台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通关容量提高到100万单每天,通关峰值速度提高到5万单每秒,跻身全国前十,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球“好货”“尖货”。
  正式启用“自贸烟台跨境全球购”,标志着烟台自贸片区逐步构建起从跨境直购,到一般贸易等多模式于一体的跨境消费新场景,打造出跨境贸易升级“新范本”。
  关键词三:营商环境新样板
  一个城市之所以能够被记住、被尊重、被向往,除了物质层面的体量、规模、能级,还要看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和富于活力、创造力、向心力的人。
  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是韩国大宇造船海洋株式会社在烟台全额投资的韩国独资企业,也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受国际船市影响,客户对交货时间、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发严苛。在一次进口油漆时,企业连续三次被抽中检测,作为法检商品,需要出具检测合格报告后方可使用。然而,在第一批检测报告仍未出来的情况下,企业部分车间已经因无油漆可用而停产,这对其恢复生产、物量回升来说是很大的阻力,且一旦交货延迟,将面临国外客户的巨额索赔,这对该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为此,烟台海关立即启动AEO高级认证企业联络员机制,制作“AEO”优先开展业务标识,有效解决了实验室辨识AEO样品问题,并设立AEO样品检测“绿色通道”,样品可在最短时间内送达实验室,同时升级海关实验室管理系统模块,实现了高级认证企业样品优先检测、即时推送检测状态、优先出具检测报告,平均检测时间缩短36%,有效提高了疏港效率和出货速度,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800万元以上。
  像大宇造船这样享受便利服务的企业不在少数。当下,“软实力”的较量也被提上日程。优质的营商环境便是重要的“软实力”之一,更是最持久的制胜之道。烟台自贸片区创新实施“新型产业标准地”“建立项目土地超市”“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等改革,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助力33个项目“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创新打造“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监管合一”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监管“新样板”,单个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速20天,工程项目审批跑上“加速度”。
  营商环境的优渥,让企业信心倍增。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实施政务服务改革“百花工程”,烟台自贸片区整合商务、贸促会等7个部门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PEC商务旅行卡”等30余项涉外高频业务,建成线上线下“涉外服务专区”,打造行政效率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自贸营商环境新标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