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落户广东

时间:2015-11-16 09:47: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办完“互联网+”博览会,佛山如何再细化命题?昨日“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建设现场会暨“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项目启动会在佛山南海广发金融中心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多份佛山“互联网+”工作方案及示范区细则。今后,佛山将围绕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建立、完善一批业态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广东、乃至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
  9大项目签约3试点项目启动
  昨日,大会同时举行了9大互联网金融项目的签约仪式,其中包括成立100亿元规模的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移动支付创新、全国首个“互联网+”征信中心,互联网金融培训中心等项目。现场还举行了佛山市众创金融街、互联网+应收账款交易平台、非公开股权融资试点3个试点项目启动仪式。
  与此同时,来自云浮、梅州、清远等地的特色农产品在现场通过“益粒米”、“e农贷”等“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完成资金筹措,互联网金融企业现场将众筹资金交付到农户代表手中。
  服务实体经济 陈云贤提4意见
  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深化金融改革,大力发展国际金融、科技金融、产业金融、农村金融和民生金融。今年1到5月,全省金融业增加值3840亿元,同比增长17.3%,占全省G D P7.32%,高于经济增速9个百分点,成为广东省支柱产业。
  陈云贤就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新方向,加快推动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二是着力构建金融助力“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形成一揽子“组合拳”,打造金融助力“创新创业”的更多更有效的平台载体。三是努力开拓金融嫁接“智能制造”的新路径,配合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发展,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聚拢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并购、重组,促进产业整合升级。四是大胆创新金融支持“三农”的新模式,运用“互联网+信用三农”等有效模式,多方筹措资金,为农村发展提供支持。
  陈云贤指出,近年来,佛山的金融改革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在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与深化产业、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方面做了诸多的尝试。
  佛山市市长鲁毅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佛山“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将通过制定“互联网+”金融行动方案,进一步扩展金融服务的宽度和深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助推佛山“互联网+”在佛山的落地生根。
  规划解读
  构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根据近日省金融办、佛山市政府印发的《建设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佛山将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以下简称“金融高新区”)为核心,发展一批业态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
  酝酿半年之久的《佛山市“互联网+金融”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也于近日出台。《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互联网+”战略推动金融改革创新,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佛山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针对佛山企业互联网金融意识薄弱、互联网金融相关扶持政策缺失、征信系统不完备、互联网金融人才缺乏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与发展措施。
  建示范区
  金融高新区为核心升级金融街
  根据《工作方案》,通过省市联动,将以金融高新区为核心区建设“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打造“1+ 4”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其中“1”即互联网+,“4”,即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
  据悉,金融高新区将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集聚区,佛山民间金融街升级成为具有广东特色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金融社区。下一步,金融高新区将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招商力度,重点引进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供应链金融、电商金融、网络征信等互联网金融平台。
  企业发展
  三年集聚300家财税政策多扶持
  佛山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已经至少有10家本土P2P网贷平台,股权众筹也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在《行动方案》中,佛山对未来三年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将重点引进一批业态完整的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力争在三年内,集聚互联网金融企业300家,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行业领先企业20家,形成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下一步,佛山将从互联网金融机构市场准入、财税政策支持以及100亿元“互联网+”创业创新基金的设立等政策层面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扶持。
  《行动方案》还提出在佛山建立一批“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合作示范区。遴选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新媒体产业园、瀚天科技园、天安数码城、陈村花卉世界等产业特色鲜明、互联网产业基础较好的产业社区为试点,引入和培育各类互联网金融集聚园区,为示范区企业开展专业性的投融资服务。
  人才引进
  广深港揽贤才完善落户安置奖励
  长期以来,人才支撑短板成为佛山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行动方案》将互联网金融人才列入佛山市紧缺型人才范畴。下一步,佛山将从几方面着手,解决金融人才短板。一方面,将充分利用毗邻广州、深圳以及港澳的优势,引进和培养一批“互联网+金融”领域高端人才。
  与此同时,佛山将尽快出台互联网金融人才认定及扶持办法,完善互联网金融人才落户、安置和奖励等制度,吸引人才入驻佛山。除了加大力度引入金融人才,佛山还将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设立互联网金融培训中心,培养一批金融领域的高端人才。互联网金融培训中心为广东金融高新区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合作项目,为互联网+金融相关行业的中高端人才提供互联网金融相关培训、政策解读以及战略研究等服务,带动一批互联网金融领域领军人才留驻佛山。
  征信体系
  互联网信贷小微企业都有“体检报告”
  信息不对称是当前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佛山市常务副市长黄志豪此前曾表示,政府要搭建平台解决金融领域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完善征信体系,《行动方案》提出,佛山将加强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资源在线披露和共享,为经营者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企业网上身份认证等服务。
  与此同时,佛山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积累的非银信用数据,完善现有征信体系。引入社会征信机构和企业,利用大数据手段获取、分析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在社交平台、商务平台、政务平台等产生的信用数据,出具小微企业和个人信用“体检报告”,促进互联网信用借贷业务的发展。
  根据“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建设方案,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与西南财经大学、沃银科技和中国银联四方将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征信中心。征信中心总部将落户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着力于综合性征信平台以及精准市场营销分析平台的建设,设立征信实验室,建设与应用场景相结合的征信平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