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怎么干,国家数据局最新发声

时间:2024-01-04 15:17: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促进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近日国家数据局会同有关方面研究起草了《“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即将公开印发。
  12月29日国家数据局副局长沈竹林在媒体吹风会上对《“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推出“数据要素×”行动的目的
  沈竹林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消费、流通、分配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但目前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数据供给质量不高、流通机制不畅、应用潜力释放不够等问题。制定“数据要素×”行动计划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这些问题。
  开展这项工作的主要考虑,可归纳为四个“有”。第一是中央有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即“数据二十条”)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第二是社会有期盼。“数据二十条”印发实施以来,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加快涌现,数据产品形态和交付形式不断丰富。数据资产入表等政策引起市场高度重视与积极响应,数据要素相关企业受到资本市场持续关注。在各行各业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在《行动计划》征求意见过程中,社会反应十分踊跃,这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对这项工作的期待。
  第三是工作有基础。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基础设施规模和能级不断跃升,到目前,我国5G基站数量已经达到330万,占移动基站比例已经接近三分之一,全世界领先。数字技术和产业体系日臻成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超过9%。各行各业已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到2022年底,我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在全球数据规模的占比达到10.5%。
  第四是发展有空间。目前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刚刚起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还会产生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据,也会创造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国家数据局希望通过实施“数据要素×”三年行动,发挥场景牵引作用,推动数据要素在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新质生产力,切实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数据要素×”行动?
  沈竹林介绍称,“数据要素×”行动是要通过推动数据在多场景应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创造新产业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从而实现对经济发展倍增效应。其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从连接到协同,也就是从基于数据生成和传递的互联互通,转变为基于数据有效应用的全局优化,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通过从数据中挖掘有用信息,作用于其他要素,能够找到企业、行业、产业在要素资源约束下的“最优解”,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难题。
  第二是从使用到复用,也就是从千行百业利用互联网技术,转变为基于行业间数据复用的价值创造,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数据是知识的载体,数据在不同场景、不同领域的复用,将推动各行业知识的相互碰撞,孕育出新产品、新服务,创造新的价值增量。
  第三是从叠加到融合,也就是从数据汇聚支撑的效率提升,转变为多来源多类型数据融合驱动的创新涌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不同类型、不同维度的数据融合,将推动不同领域的知识渗透,促进生产工具创新升级,催生新产业、新模式。
  《行动计划》有哪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5部分23条措施,可概括为:把握一条主线、做好三方面保障、实施五大举措,推动十二项行动。把握一条主线是以推动数据要素高水平应用为主线,以推进数据要素协同优化、复用增效、融合创新为重点,通过强化场景需求牵引,带动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合规高效流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三方面保障。第一是提升数据供给水平,重点是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加大公共数据资源供给、引导企业开放数据、健全标准体系、加强供给激励。第二是优化数据流通环境,重点是提高交易流通效率、打造安全可信流通环境、培育流通服务主体、促进数据有序跨境流动。第三是加强数据安全保障,重点是落实数据安全法规制度、丰富数据安全产品、培育数据安全服务。
  实施五大举措。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试点示范、推动以赛促用、加强资金支持和加大宣传推广等。推动十二项行动。聚焦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12个行业和领域,明确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的典型场景,推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为何选取12个行业和领域进行切入?
  沈竹林透露,从哪些行业切入、如何有效实现数据价值,国家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由于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不同、数据资源的基础不同、场景需求不同,数据要素发挥作用的方式也存在较大差异。
  数据局按照“有基础、有场景、有需求”的原则,结合各行业发展实际,先期选取12个行业和领域,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在农业和工业等领域,这些领域数据协同需求较大,拟强化协同效应,提升行业运行效率。比如,农业经营主体相对比较分散,生产各环节数据流通不畅,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比较低,推动生产、销售、存储、加工等全链条数据融合利用,将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在金融等领域,对其他行业数据需求大,要发挥其牵引作用,推动数据复用。比如,金融机构通过引入科技、环保、养老、医疗等这些领域数据,可以完善信贷模型,辅助面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决策,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在科技、交通等领域,数据聚合价值高,拟通过促进多元数据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比如,传统的化学化工工艺设计以实验为主,不同化合物或工艺方法的实验耗费大量的时间,通过结构、物性等基础实验数据的汇聚融合,并结合工艺数据科学分析,能够实现科研最优方案的高效筛选,加速数据驱动的科研范式创新。
  在气象等领域,数据通用性强,拟通过推动数据开放,提高数据供给质量。气象数据可以赋能农业、交通、能源、旅游等多领域发展,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粮食产量预测、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应急处置等很多场景中,都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国家数据局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特别是从社会各界反馈情况看,增加这些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建议不少,数据局对此做了综合吸纳。后续,数据局还会结合相关工作推进,不断补充、推出新的应用场景。
  落实做细《行动计划》的工作有哪些?
  下一步,数据局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第一是研究组织“数据要素×”试点示范工程。数据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地方开展政策性试点,加大支持力度,在试点中推动解决数据要素开发利用中面临的供给不足、流通不畅、应用效益不明显等问题,探索研究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一些具体落地举措,凝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
  第二是适时启动“数据要素×”大赛。聚焦重点行业或领域数据开发利用的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数据要素×”大赛,加强公共数据资源的供给,以真实数据和场景需求为牵引,以竞技方式调动产学研用各界根据赛题来共同开发数据价值,力争通过赛事吸引培育一批专业化人才,以赛促用,孵化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繁荣数据产业生态。
  第三是梳理发布“数据要素×”典型案例。结合“数据要素×”试点示范、大赛等工作,遴选一批典型应用,积极发布典型案例,促进经验分享和交流合作。鼓励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挖掘数据要素应用好经验、好做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