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杭州余杭:推进数字化改革 催生应用新场景

时间:2022-04-29 10:06:14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促进网
       杭州市余杭区4月27日举行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会上推出“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余杭碳眼”三项场景应用,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其中,“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是由余杭区检察院首次提出、余杭区委政法委支持下建设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医疗卫生、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行业从业者中,存在法律明确禁止准入的刑事犯罪前科人员,对社会治理造成安全风险隐患。”余杭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以“特定行业准入”为切口,提升犯罪预防、行业净化等方面社会治理力度。
  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两库三端一舱一系统”建设,并先后获浙江省第二届数字检察创新应用设计“十佳方案”、杭州市数字法治好应用、杭州市数字法治场景应用银奖。
  “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则主要聚焦人才、项目发展申报、培育及验收阶段,以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链为切入点,实现对人才服务的数字赋能,助力余杭涵养良好人才生态。
  据悉,在申报阶段,系统即建立一套标准统一的项目评审机制,提供便捷申报流程;在培育阶段,提供金融服务、政策申领、计划申报等全方位支持;在验收阶段,将各人才项目标签化,形成人才项目评价体系,为精细化管理人才项目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余杭还积极谋划“双碳”布局。“余杭碳眼”是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场景应用,将实现污染物及碳排放情况动态监管、科学评估,形成与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连通联动的减污降碳服务体系。
  目前,“余杭碳眼”已搭建好1个全景驾驶舱、企业端及政府端2个用户端、4个子模块、N个理论及制度成果的顶层设计。
  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表示,要对标一体融合,全面深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三大改革一体推进,更要对标百姓期待,打造管用、实用、受用的场景应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