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解决方案

建设“智慧城市”从统一地址库做起

时间:2017-05-09 14:05: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促进网

同一条道路有好几个路名、路牌号根本找不到、公交站牌名称和报站不一致、街镇社区傻傻分不清……想必很多人都会遇到这些情况,有些地址即使用电子地图也无从查询。这些地址不规范行为,不仅给百姓的生活造成不便,对政府而言,也增加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难度。如拨打急救电话无法准确定位、公司注册地址胡乱编造等等。在倡导“智慧城市”建设的今天,地址库规范化势在必行。

名词解释

何谓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据新华网

最新事例

深圳市拟建立统一地址库

今后,在网上注册公司时,如果胡编乱造一个虚假注册地址,将能通过一个名叫统一地址库的标准进行认证而被即时发现,从而以技术手段杜绝虚假地址的管理难题。记者近日获悉,深圳市目前正在制定《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标准》(下称《标准》),该标准预计会在今年6月推出,而依据该标准将建立统一地址库。

整合地址信息资源 形成统一地址标准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地址信息管理部门众多,分散在公安、规划国土、住建、网格管理等多个部门,比如公安负责管理门楼牌,规划国土负责管理建筑物、小区和道路,网格管理部门负责采集实有房屋信息。不同部门之间的地址信息资源相对独立,没有进行关联整合。而且地址标准不统一。不同的地址信息管理部门都遵循各自的行业标准,地址格式和命名规范都不一致,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信息整合难度较大。这些问题导致当前全市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地址库可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信息系统在采集地址时大多采用手工录入方式,地址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得不到保证,给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带来诸多困难和不便。

例如,公安部门在接到老百姓报警时,往往由于地址不详,无法精准定位,造成民警多跑路、跑错路;在人口管理方面,由于缺乏完整的标准地址库认证,存在录入地址不规范、不合法的情况,以房管人难以落地;在商事主体注册登记方面,同样由于缺乏地址认证,存在不少虚假注册地址,给事后监管带来困难。

《标准》通过整合公安、规划国土、住建等现有地址标准,基于网格化服务和管理工作,建立贯穿市、区、街道、社区、工作网格、基础网格、建筑物、房屋(户室)等多层结构的空间地理与地址体系,形成统一的地址标准。

出台地址管理办法

建立动态更新机制

未来,深圳将以统一地址标准(一个标准)为基础,配套进行“一个办法、一个平台、一套运行机制、一个应用体系”的“五个一”总体规划。

具体而言,“一个办法”是指将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地址管理办法,规定政府各部门在服务和管理过程中使用全市统一的地址和基础网格,使全市统一的地址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参照物,为实现以房管人(法人)、以房管物和以房管事提供法律依据。

“一个平台”指按照统一地址的标准,建立集市、区、街道、社区、基础网格、工作网格、建筑物、房屋,以及道路、街巷、小区(自然村)、门楼牌和地址俗称、简称、曾用名等信息于一体的动态更新的地址基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立面向政府和社会的地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各类地址查询和地址录入等服务。

“一套运行机制”包括建立地址信息动态更新机制、问题地址反馈机制和统一地址信息发布机制。在这个机制下,不仅可以实时共享规土道路、街巷、建筑物、房屋信息、公安门楼牌、网格办房屋信息,政府各部门、企业和个人遇到地址错误等问题,也可以及时向地址管理部门反馈,由网格员上门核实,再经管理部门审定后补录并同步至统一地址库。

“一个应用体系”是指依托大数据和云架构,以地址码为载体,融入人、法人、事、物等社会管理要素,并按照区、街道、社区、基础网格、工作网格、建筑物、房屋等管理层级,建立块数据和块应用,实行块管理,压实块责任,推进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为建立物联感知的智慧城市提供基础。

短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精细化与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通过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精细化中的作用,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倒逼甚至引领社会治理精细化创新。而地址信息资源是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资源,也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信息化基础软设施。目前我国各个部门的地址标准并不统一,造成很难把人、事、物与地址紧密联系起来。深圳的做法,就在人、事、物与地址之间建立起了桥梁,也就是把各个部门、各个条条的数据串联起来,做到共享共用和互联互通,这样纵向的“条数据”转化成了立体的“块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统一的基础数据库是关键,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共用。此外,信息化建设要与政府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同步协调,组织建设要与物质建设相配套,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大数据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效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