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浙江紧盯住建系统审批领域突出问题 大数据监督助力政务服务“清爽办”

时间:2023-02-14 14:51:56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政府网站  作者:促进网
       “以前,企业申请资质审批相关事项时,流程复杂,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借此收取高额的费用。‘资质清爽办’让我们体验到了既高效便民又廉洁的政务服务……”日前,面对前来走访调研的浙江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浙江鸿宁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张永娣说。
  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切口”入手,不断提升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浙建资质审批监管在线(资质清爽办)”作为该省纪委监委探索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重要成果,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少企业等待时间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上防止了个别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行为的发生。
  企业资质审批和人员执业资格注册是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接管理服务企业群众的核心权力事项,其行政许可事项业务量约占省级部门网上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二,是该领域的监督重点。该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针对近年来查处案件中暴露出来的住建系统个别领导干部在资质审批权上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一系列亟需加强监督管理的问题,推动厅党组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改促治工作。
  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建筑“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弄虚作假、中介机构倒卖资质资格等信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对8大项69个子项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需要人工审核干预的21个子项,逐项分析梳理,厘清从业务系统信息入库到政务服务网行政审批的业务流程和受理、审查、复核、审定的行权轨迹,为对症下药提供支撑。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持续推动驻在单位及相关业务部门围绕“大数据应用助力监督”达成共识,努力探索构建起“一图三库三区五场景”应用框架,破解以往监督办法不多、调查工作成本高、问题核实耗时耗力、人为干扰等难题,将行政审批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的笼子。同时,该组还变“事后纠偏”为“全程紧盯”,实现资质审批领域“全流程留痕追溯、全人员监管覆盖、全要素管控跟踪”。
  据悉,经过应用平台的数据碰撞,2022年以来,浙江省住建系统共发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涉嫌违规挂证142人、审批人员投资入股13人、同户人员在本领域投资入股25人,并导入检举举报平台依规处置。目前,第一批红色预警已办结162条,其中问题属实(或部分属实)130条,转问题线索80条,追回资金22.97万元,给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30人次,诫勉谈话9人次,给予警告处分1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