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大数据为企业信用“画像”破解企业融资难

时间:2022-12-22 09:50:40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直以来,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持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深化信用信息深度、提高融资便利度、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上下实功夫,吸引更多企业选择芜湖、发展芜湖、扎根芜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芜湖城市发展的最好名片、最强“磁场”。
  政策性担保为企业融资增信
  “安徽颐博水泵科技公司因前期投入较大,又受到疫情影响,使得企业产生500万元融资诉求。但又因其董事长为外籍人士,遇到了目前尚无相关外籍人员融资政策的困境”。在获知企业诉求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迅速协调高新区政策性担保公司高新中小担保为其担保授信。“目前已经根据企业需要放款300万元,及时地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我市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支持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资,我市民强担保集团获注资1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达到11.9亿元。全市11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责任余额113.3亿元,在保户数10669户。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为政府资金的“放大器”、融资风险的“减压器”、培育中小企业的“助推器”作用,我市积极出台政策,通过完善担保体系建设、促进机构健康发展、持续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措施,助力增强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11月18日,芜湖雅葆轩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首发价格14元/股,首发融资2.2亿元。
  雅葆轩的上市,是我市鼓励和引导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定并落实支持企业上市政策,为民营企业注入强大资本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4家,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10家、港交所6家、北交所1家;在审企业7家,辅导备案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956家,新增直接融资总额340.3亿元,直接融资净额42.6亿元。同时大力发展私募基金,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共有3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231.51亿元。
  获得信贷指标全省排名前列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主体获得信贷的相关指标取得了一定的提升,在全省排名前列。为大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加强金融助企纾困,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应贷尽贷、缓收利息、无还本续贷等政策。截至11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07.69亿元,较年初增速21.77%;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1.42亿元,较年初增速27.24%。
  此外,我市金融部门创新机制,让融资不再难。一是持续落实政银担、税融通和续贷过桥等各项金融惠企政策,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11月份,我市新增政银担89.95亿元,新增续贷过桥892户,总金额63.8亿元,新增税融通贷款95.83亿元;二是创新中小微企业信用贷。通过建立“银行+担保+信用服务机构”三位一体的信用贷模式,实行“面向企业的淘宝机制”和“面向银行的抢单机制”,推进银企实时、高效、在线对接。目前,全市已有3836家中小企业在征信机构注册建档,生成2441家中小企业大数据信用评级报告,通过政企数据评估,实现企业精准“画像”。累计为1935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87.0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减费贴息,让融资不再贵。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积极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11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0%,较去年同期下降29个基点。同时,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作用,不断加强对小微涉农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减免小微、涉农企业等的担保费,目前我市的担保费率低至0.24%,远远低于省局对各地市担保费率不高于1%的要求。
  在给企业带来资金的同时,我市持续深化信用信息深度,搭建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中小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截至目前,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达27万家,发布融资需求2万余笔;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40家,发布线上金融产品209项,其中信用类产品172项,累计放款481.29亿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