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栖霞市探索“大数据+互联网”与政府采购相结合 打造政府采购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2-11-16 16:06:22  来源:齐鲁网  作者:促进网
       栖霞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以“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为方向,将大数据+互联网与政府采购相结合,打造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栖霞市财政积极将科技优势融入到政府采购全生命周期之中,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采购模式不仅简化了采购流程和审批时间,而且还提高了信息透明度和公开化程度,有效促进了政府采购的公平竞争,优化了采购工作环境,提高政府采购效率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
  推进大数据+互联网在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高效运用。全面实现供应商“不见面”开标,供应商足不出户实现标书“隔空投递”电子标书云解密,在线对专家提出问题进行答疑,真正实现了零成本参与投标。试行“远程异地评标”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密配合,实现“1+N”评委在线“面对面”完成查看标书、评标、评分汇总、形成评标报告等环节的进行,有效解决了各地因评审专家资源不足造成的评审专家单一化的问题,规范了评审专家评标行为,为政府采购健康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大数据对政府采购流程出现关键节点问题风险预警。政府采购过程中,对采购文件是否具有倾向性,评分标准编制是否合理、采购合同是否及时签订、履约验收是否及时等问题通过大数据对系统进行分析,在相关节点到期前,通过系统向采购人、供应商、监管部门发送预警提示信息,向预留人员手机发送预警短信,变“人找事”为“事找人”,实现采购人和监管部门分级管理和全过程监督。
  推进大数据比对结果应用。一方面,积极将大数据比对结果应用到评标过程中。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与“信用中国”“信用山东”“信用烟台”进行职能比对,采购人及评审专家能及时甄别有“黑名单”记录的供应商,为政府采购公平公正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将大数据运用政府采购监管流程。政府采购实现线上监督。采购全过程留痕,实现网上视频监管模式,监管部门可以即时通过上线清廉政采云监督APP系统,实现开评标直播监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解决,保证采购顺利实施;实现大数据监督。运用大数据手段对政府采购的“海量”历史数据分类进行量化分析,实施专业化处理,打造全面准确的“数据铁笼”,帮助监管部门找出采购过程的痛点和风险点,便于有针对性进行监管,为财政部门加强政府采购风险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