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全国首个!“数字济南”打造大数据保险服务云平台

时间:2022-10-27 10:58:1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促进网
       “数字济南”建设诞生新成果。继2020年全国首创支持商业医保快速结算的“保医通”服务平台后,10月26日上午,我市启动“政保通”数据服务平台,应用政务大数据全方位赋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该平台也是由我市开发建设的全国首个大数据保险服务云平台。
  “政保通”数据服务平台是“保医通”服务平台全面升级的2.0版。2020年,为解决商业医保理赔慢、理赔难问题,济南市在全国率先打通商业医保与社会医保之间的数据梗阻,首创“保医通”服务平台,破解了商业医保理赔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了商业医保的快速理赔结算甚至即时结算。两年多来,“保医通”服务平台已先后接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等9家主流商业保险机构,40余款保险产品实现全线上、无纸化理赔结算,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即时结算,服务范围覆盖济南、德州、淄博3市,普通健康保险平均赔付时间由10余天缩短为1天,最快赔付时间仅需两分钟。
  基于“保医通”服务平台的成熟经验,我市采取政府支持、国有控股、数据授权、市场运作方式,引入隐私计算、数字认证等大数据安全技术,升级打造“政保通”数据服务平台,打造功能更完善、服务更标准、数据更安全的大数据保险服务云平台。据了解,打造“政保通”大数据金融保险服务应用已被列为“数字济南”建设“1+4+N”政策体系中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22年底前,初步建成“政保通”数据平台,实现人身意外和身故险、车险、农业险、企业财产险等4个险种理赔,以及信用保证保险、车险2个险种投保的快速办理;2023年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持续深化数据对接、业务对接,优化固化运营模式,在省内进行应用推广。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