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大数据

贵阳:让大数据在网上多跑圈 换企业群众少跑腿

时间:2017-03-16 11:11:34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促进网

“5个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中交集团贵州项目负责人对贵阳市高新区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原来,该集团因业务需要,急需在贵阳成立一家公司,但因批复需要提交的材料多,手续繁杂,预计需要5天。“宁可让数据在网上多跑几圈,不让企业群众多跑一趟。”秉承这一服务理念,贵阳市高新区代办中心相关负责人立即协调区工商和区金融办等部门现场指导,5个小时就把事情办好了。

这是贵阳市高新区主动作为、深化改革的缩影。高新区利用大数据实施“降成本”“放管服”“群——场——会”等一系列创新制度,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2016年明确的49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在全市改革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

实行“群场会”调度

推动项目建设

在高新区,很多企业都对“群——场——会”制度很熟悉。

“群”是指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都要建一个调度微信群;“场”是指工管委负责领导必须现场实地调研了解情况;“会”是指根据调研情况实时举行调度会。“我的手机上活跃的微信调度群就有141个。哪个项目有进展、需要解决什么困难……群里都会及时反馈,并对各项工作进行精准调度,实行无纸化汇报、清单式调度、数字化观摩、云端化管理。”说话间,高新区党政办副主任、宣传中心主任何恩红的微信群滴滴响个不停。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针对大数据创客公园“一湖一镇六中心”、朗玛大健康产业园、高新白云发动机产业园等10多个大型项目实行“群——场——会”调度,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

为降低企业成本,高新区实施数据中心“连通器”计划,建成后区内宽带速度可提升10倍以上,宽带资费成本至少减少70%。为方便企业和个体户注册登记,高新区实行“放管服”,加快组建行政审批局,完成下放事项承接、行政审批局“三定方案”制定、审批机制等前期工作,待省委、省政府批复后实施。同时,还开展“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等工作,让简政放权再提速。

针对人才短板,高新区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已聚集院士17名、千人计划专家13名、高层次人才2610名、各类人才7万余名,保有量居全市前列。

统计显示,高新区2016年新增注册工商企业2928户,累计注册工商企业达到11579户。

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网上办事成常态

高新区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服务”,让网上办事成为常态,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终期评估的政务服务机构,跻身全国一流行列。

同时,高新区实施大数据精准权力监督、大数据精准招商安商、大数据精准综合治税、大数据精准经济监测、大数据精准市场监管、大数据精准信用评估、大数据精准生态监测、大数据精准国土监测、大数据精准安全监管、大数据精准结对帮扶、大数据精准政务服务、大数据精准移动办公十二大应用示范工程,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高新区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26个项目入选财政部PPP项目,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贵阳高新国际学校、智慧停车、智慧园区等项目快速推进。

借助大数据技术手段,高新区推进实施“数据铁笼”“制度铁笼”等工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同时,出台6个“十条”政策和大数据“十百千万”培育工程实施意见及系列政策,营造“政策最优”的氛围。

统计显示,高新区2016年新增大数据及关联企业1152家,累计聚集大数据及关联企业2639家。

以问题倒逼改革

激发改革创新源动力

2017年,高新区计划以问题倒逼改革,提高改革创新的含金量,激发改革创新的源动力。

“在现有国家级和省级改革创新试点的基础上,力争再申报一批新的国家级改革创新试点示范牌子,再制定实施一批优惠政策,确保发展大数据的各项政策在全国最优,通过试点示范基地和平台建设,促进创业创新、要素集聚、产业提升,推动改革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高新区将继续实施“群——场——会”精准调度机制,对改革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措施化、具体化,加大各项政策措施和改革工作的考核、督察和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