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温柔、科技”全球微笑城市百强微评语之数字无锡

--浅析2023年服贸会全球微笑城市百强第39名、地级市全国第1名无锡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2024-04-09 11:42:22  来源:太昊国际智库  作者:微笑城市专家委
        在全球新型智慧城市(SMILE 指数)专家委员会指导下,太昊国际智库、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联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权威成果发布现场面向世界同步直播公布了《2022-2023年度全球微笑城市百强》成果,其中无锡位列全球第39名,全球微笑城市百强评估评级联合工作组针对无锡智慧城市评级为“SMILE++”优秀级,微评语是“温柔、科技”。评估评级报告提到:无锡智慧城市运营场景包括学生入学环节的“一网办、掌上办”、市民中心广场穿梭的自动驾驶小巴、养老院智能胸卡成为老人的贴身护卫……从科技概念到场景落地,无锡将智慧城市的梦想照进百姓生活的现实。
86.png 
       全球微笑城市百强评估评级联合工作组执行组长、国衡智慧城市科技研究院院长曾勇在2023年服贸会权威成果发布现场公布《2022-2023年度全球微笑城市百强》成果
       评估报告编写组依据微笑城市SMILE指数以及城市系统学理论,分别从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等七个维度结合无锡文脉传承、数字化生活、智慧城市建设等阐述上榜全球微笑城市百强的分析,请诸位专家、学者以及致力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朋友们多提宝贵建议和指导意见。以下为无锡上榜全球微笑城市百强第39名、中国新型智慧城市(SMILE指数)第11名、全国地级市第1名之的评级内容:  
87.png 
       全球微笑城市百强第39名、中国新型智慧城市(SMILE指数)第11名、全国地级市第1名之无锡智慧城市
       温柔无锡,文脉赓续城市基因。无锡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江南文化孕育了她温柔细腻的性格,百年工商繁荣塑造了她勇立潮头的基因。有限的土地空间决定无锡不能走粗放发展之路,70多年来她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科技无锡,算力赋能数字转型。在城市系统学理论中,规划系统被比作城市的大脑。无锡的大脑,不仅数字化起步早,而且具有强大的算力优势。2002年“数字无锡”规划出台,2016年国家超算中心建成,“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达12.5亿亿次每秒,这一大国重器依靠独特设计的水冷却系统实现高性能、高效率与低功耗的完美融合,集安静与科技于一身,像极了雄浑清秀的太湖。
       发源于太湖之畔的吴文化,是典型的水文化。无锡的城市建设发展中,深受《道德经》中所阐述的水德启发,灵动通达、包容温和、稳健进取,追求七个方面的善。
       居善地。是指在治理的立场上,坚持“知天下”“见天道”,找到恰当的位置,最好地发挥人的能动性。无锡锚定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最强动能。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近66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7%。
       心善渊。是指在治理的态度上,坚持广阔而深沉、平和而包容,协调复杂的主体间关系,满足各种主体的不同诉求。无锡坚持打好“科研-产业-民生”组合拳,打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与善仁。是指在治理的原则上,坚持“仁”的境界。对待治理对象时,既体现公正无私的大爱,又有关照弱者的菩萨心肠。无锡坚持共同富裕,过去十年收入水平翻番,城乡差距为苏南地区最小。
       言善信。是指在治理的沟通上,坚持信用,使制度、法律、规范能够深入人心,在最大范围产生共鸣。2021年9月上线的无锡城市大脑,目前已完成消防、水利、气象等14个部门的数据接入,汇聚2000余个感知设备、6000余项监测数据,86%的工单实现自动交办。城市服务平台灵锡APP服务超过700项,用户超过900万,累计服务2.2亿人次。
       正善治。是指在治理的措施上,坚持“以正治国”,不求轰轰烈烈,而求井井有条、各司其职、各归其位。无锡踏踏实实建设车联网小镇、儿童友好城市,出台关爱激励教师若干举措,率先启动STEM教育,从娃娃抓起,培养具有科技报国情怀工程师。
       事善能。是指在治理的行为上,坚持处理具体难题的机变能力,面对意料之外的突发问题时,能够以创新的方式加以解决。无锡以举一反三的态度,从小切口入手化解民生矛盾,“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爱心发屋”“便民缝补小屋”“网格微家”“红色驿站”等一系列“微幸福”工程滴灌大民生。
       动善时。是指在治理时机上,坚持把握时机,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将上述六个方面与治理的时间、空间、载体恰如其分地结合。无锡根据宏观形势、产业技术、企业发展、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变化不断做出调整。从明清的米市、布码头、丝码头向现代轻工业转型,从完善现代工业体系到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从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抓住机遇,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三万顷太湖水何澹澹,七千年古城夙夜求新。迎风逐浪的无锡一次次破茧成蝶、行稳致远。
    (以上内容要感谢无锡市城运中心提供的交流与分享,也感谢《治理的哲学》作者刘春成教授提供学术指导。)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