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 持续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

时间:2024-03-28 09:28:43  来源:北京学习平台  作者:促进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新政务 心服务”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引领副中心“新政务”为抓手,不断提升惠企利民“心服务”,深化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天津、河北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线上互动和联动办理机制,持续提升京津冀跨省服务协同能力。
  坚持政治统领,把稳京津冀协同发展“方向盘”
  以区域化党建联合的形式,通过走访协作交流,打破地域空间限制,促进红色教育资源、政务服务资源流动共享,北京城市副中心先后与河北自贸试验区(含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正定、曹妃甸各片区)、天津市武清区及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签订“区域通办”协议;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签署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框架协议。在廊坊大厂县和天津武清区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办事大厅(试点),全国率先实现政务大厅跨域融合,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现实难题。
  强化创新驱动,找准数据要素流通“发力点”
  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桥头堡”作用,以支部结对共建为平台,共同开展党日活动,促进双方党员深入交流,了解异地办事人共同需求,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建立沟通机制,各方定期开展交流,并指定专人负责“跨省通办”日常联系、协调和推动工作,同时通过业务互学提升通办熟练度。打通物流渠道,申请人提交的纸质申报材料、业务属地部门发放的许可证照,由各地政务大厅统一负责邮寄接收。组建“携手帮”工作服务群,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携手帮模式,让企业享受异地“本地化”服务。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在河北、天津共16个属地大厅“跨省通办”窗口部署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北京市和通州区3600余项政务事项、266项便民服务事项,河北2428项、天津545项政务服务事项异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
  凝聚三地共识,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通过强化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经过三地政务服务部门的不断努力和积极探索,积极推行政务互通互办、深化对接共建共享,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跨省协同水平,塑造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新形象。自2021年至今,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等渠道,共查询办理“跨省通办”业务1.4万余件,2023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办理一系列来自天津武清区的北京市交通委“小客车指标账号信息变更”业务,一年内共为办事人节省办事时间190余小时,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跨地域办事成本。
  下一步,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厚植政务服务业务领域广泛、服务资源丰富的职能优势,持续完善京津冀在要素、产业、平台等方面的协同创新机制,构建更加便民、利企、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格局,真正实现三地政务服务合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