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苏州高新区:“智”造未来新图景

时间:2024-02-18 09:09:53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龙年伊始,城西大地春潮涌动。
  2月17日,苏州高新区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全区新型工业化暨重点项目推进会。当天,启航电子全国总部启用、创元科创产业园竣工、明远汽车安全核心部件基地建设项目开工,苏州高新区新型工业化“123+N”工作推进体系发布。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一项项重大项目接踵推进,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落地,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全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苏州高新区明确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产业立区、制造强区,攀“高”逐“新”,聚焦新型工业化“2345”目标,以“123+N”工作推进体系为抓手,迅速掀起推进新型工业化和重点项目建设新高潮,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东风起,万物春。从这个春天出发,争朝夕、抢开局,一刻都不耽误,期许的是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个体系
  定调“拼什么”,明晰“如何拼”
  播好春天第一粒种子,来日才能收获累累硕果。
  在昨天的大会上,聚焦“拼什么”“怎么拼”,苏州高新区新型工业化“123+N”工作推进体系发布,一系列“春之声”背后的深意显而易见:拼出“开门红”,跑出“新景象”,在更宽广坐标系中找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方位。
  “拼什么”?苏州高新区要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GDP迈上2000亿元台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主导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形成新能源、光子及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及大健康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总产值超4000亿元,全区每年上市企业数量5家、累计达50家。
  “怎么拼”?坚持以“123+N”工作推进体系为抓手,即以一个总纲引领,强化数字与政策两个引擎驱动,加快产业、企业、项目三个层面系统实施,出台N个行动文件纵向推进,推动高新区新型工业化走在前、做示范。
  目标精准,清晰定位,背后是不俗的实力与底气。
  近年来,高新区全面落实省、市相关行动计划和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结合区内智改数转网联现有基础,系统谋划,加快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及网络化联接等方面下大力气,打造一批具有“高新”特色示范标杆,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互联体系,推进5G基站、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构建算网融合发展、算力调度科学、算法模型创新的产业体系,为智改数转网联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1家、国家级5G工厂6个、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应用场景5个。落地5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培育赛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省级重点平台,入选全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向“新”而行强工业,乘“新”而上拼经济。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围绕新兴产业发展、未来产业培育、智改数转网联、增资扩产、老旧工业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加快N个系列行动文件出台实施,全力推动高新区新型工业化向纵深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实践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一批开竣工
  拼出“快态势”,掀起新热潮
  真抓实干,重大项目“满弓劲发”,以实干快干迎新春、开新局、谋新篇。
  昨天的大会开始之前,三个重大项目分别在全区三个功能片区集中开竣工,这既是誓师动员、击鼓催征,也是凝心聚力、鼓劲加压,一个个重点项目,犹如一颗颗破土而出的种子,孕育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
  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一直以来,苏州高新区三大功能片区各有侧重和特色。
  奋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地加速崛起,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86亿元,工业投资35.8亿元、增长23.9%;成功引进高质量产业类项目78个、高质量科技型项目超100个;多肽类生物药产业集群成功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浒墅关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跃升至全国第29位,历史性迈入“第一方阵”。
  加快建设一流太湖科学城,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大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注册内资以及市级以上领军人才等主要经济及科技指标总量或增幅位居全区前列。在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创新联合体、市级顶尖人才团队上均实现全区“零突破”。新增上市企业3家,在引入50亿、100亿级项目上实现“双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71%和81%,全市领先。
  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走在前、做示范,狮山商务创新功能片区是全区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资源最需优化整合的板块,拥有工业企业3100余家、占全区60%左右,2023年工业增加值占全区53.7%、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区51.5%,打造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火不拨不旺,项目不抓不热。持续发力新型工业化关键赛道,加快撬动新质生产力拔节起势,三个功能片区的拼字当头,真抓实干的热情奔涌而来。
  全面建强先进制造“主阵地”,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将力争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超80个,在50亿、100亿级项目招引上实现突破,引领产业集群优势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全年引进高质量科技型项目超130家,累计集聚国家高企超520家,新增省市创新联合体8家,加快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全覆盖。狮山商务创新功能片区将力争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6家,完成苏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15家,建成市级以上智能车间100个,努力实现产业质量效益、企业发展能级、科技创新能力、数实融合水平、绿色发展成效“五个显著提升”,推动工业经济持续提质增效。
  一场“双向奔赴”
  奋战“开门红”,聚力“全年进”
  新目标,新希望,新征程。
  “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实现产品质量和性能方面迭代升级。”“加快各类重大关键项目的建设和孵化,预计全年产值增幅超30%。”感受着现场澎湃的激情,憧憬未来在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中有更多作为,来自纽威数控和天孚通信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发出了奋斗的心声。
  深耕苏州高新区,多年来,这两家企业在高新区这片创业沃土快速成长。纽威集团纽威阀门、纽威数控相继成功上市。2023年,两家上市公司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坚持技术创新,担当作为,主营收入和研发投入实现逆势增长。天孚通信发展至今已成为业界领先的光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先进光学封装制造服务商,上市八年以来,连续五年研发投入占比超8%,以技术领先和品质优异的产品赢得海外市场的认可。
  东风劲吹春潮涌,奋楫扬帆正当时。“推进新型工业化和重点项目建设,关键靠企业家的不懈努力,靠广大干部的全心服务。”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伟说,政企“双向奔赴”,共迎发展春天。
  企业怎么干?大型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布局、持续加码,当好区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中型企业要走好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加速爆发性成长,成为区域发展的“顶梁柱”。广大小微企业要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全力做大做强,争当区域发展的“生力军”。
  政府怎么服务?在明确产业方向的同时,全力招大引强,推动既有企业增资扩产、利润再投资,最快速度抓好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强化区内产品场景应用,健全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完善“比学晾晒”推进机制,营造竞相赶超浓厚氛围。
  聚力双向奔赴,携手扬帆远航。全区上下将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全力以赴奋战“开门红”“全年进”,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一起谱写“强富美高”高新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