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广东省广州市:当好民企“贴心人” 首次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项巡察

时间:2024-01-31 13:12: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促进网
       2023年8月,广州市委部署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项巡察,通过深入一线了解发现并推动解决全市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巡察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我们开展本次专项巡察,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扛起经济大市挑大梁的政治责任,以激发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为抓手,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飞说。
  专项巡察大兴调查研究
  为做好本次巡察,广州市委派出8个巡察组深入全市11个区,以及涉企事项较多的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8个市直单位。
  “巡察看什么?看‘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看行政审批业务流程设置是否科学,看是否建立有效的政企沟通服务机制,看是否及时妥善解决企业强烈反映的‘执行难’问题,等等。”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与常规巡察侧重点不同,本次专项巡察按各区和市直单位职能分类,分别突出“六看”“五看”监督重点。
  巡得深,就要访得实。专项巡察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各巡察组以不打扰企业正常经营为前提,走访服务中小微企业不少于200家,实地上门不少于20家,深入了解企业情况。
  “这次组织把我抽调到市委第六巡察组,目的就是发挥我的岗位优势,及时把企业痛点堵点报告巡察组,同时推动巡察组与企业面对面心交心,让巡察听到真实的声音。”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褚更新说,黄埔区是民营经济活跃的热土,全区24.58万户经营主体中,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达95%,为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区内设立了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他是局里的“老资格”。为更好发现和推动解决企业诉求,市委第六巡察组还与黄埔区委巡察办联动,发挥各自优势,上下联动推动解决问题。
  助企纾困解难跑出“加速度”
  近日,广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项巡察第六组进驻黄埔区。在走访广州某数控公司时,市委第六巡察组了解到了企业的困难。从高处俯瞰,数控公司的正门荒草丛生,与公司总部基地的宏伟气派形成鲜明对比,门外只有一条蜿蜒小道通向临近公路。“我们见证过黄埔速度,仅用六个月便实现了建厂投产,公司在高端数控细分领域位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一,争取到不少国内外经销商。”数控公司负责人介绍道:“但公司正门不通车一直困扰着我们,这不仅关乎员工通勤、物流货运,也关乎中国企业的形象。每次有外商来访都只能走侧门,非常影响投资合作信心。”
  过去三年,企业也曾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由于该问题涉及城市规划变更,尽管门前的道路只有短短几百米,但背后涉及土地征拆、架空线迁改、树木迁移、土方外运、管网铺设等不少方面,解决难度较大导致问题悬而未解。
  “我们并不是一发现问题就要‘打板子’,而是坚持实事求是,对确实重大复杂的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客观公正,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说。专项巡察坚持“同题共答”,要求各巡察组加强与被巡察单位沟通,共同深化对重要问题的认识,特别是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复杂问题,要注意听取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说明,认真分析研判,实事求是推动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问题得到解决。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立即向黄埔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这一情况。了解情况后,黄埔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集中,“不要解释问题的说法,只要解决问题的办法。”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等七个职能单位很快来到现场办公研究,推动同题共答。
  有了区委的支持,市委第六巡察组进一步召集职能部门共同会商,针对症结逐一研判,逐条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得知土地征拆存在困难后,第六巡察组协同区委巡察办,联合属地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位于附近的物流园区以及工厂,与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逐条罗列征拆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在最短的时间得到了对方的理解支持。通过各方努力,树木迁移、架空线路迁改、土地收储等一系列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感谢巡察组同志们,让我们民营企业感觉到了切实的支持和温暖。”2023年12月22日上午,冬日暖阳下,广州某数控公司的代表将两面印有“严督实导见成效,为民办事解企难”的锦旗送到了市委第六巡察组和黄埔区委巡察办。就在几天前,通向该数控公司的“最后一米”终于打通,曾经的小路已经变成一条18米宽的大道,车辆行人畅通无阻,门前路终于建成了政企“连心路”。整个过程耗时两月,不仅有整改力度,更有“雷霆速度”。
  “企业难题的顺利解决得益于巡察上下联动,离不开黄埔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面对巡察发现问题不回避、不遮丑、不畏难,竭尽全力解决问题。既为企业通了路,也给企业暖了心。”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