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新建区政数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建设”

时间:2024-01-29 14:32:31  来源:大江网  作者:促进网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文件要求,新建区政数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和水平,深入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
  优化提升在线服务功能,提高诉求解决智慧化,实现“一网解忧”。一是优化了智能客服功能。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知识库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知识问答内容的梳理、入库、更新、监督等动态管理。完成了热词推荐、内容关联推荐、智能匹配、智能联想等功能,做好了政务服务知识问答内容梳理归集,优先覆盖了企业和群众高频服务场景问答需求;二是提升了诉求解决功能。持续拓宽企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进一步提升“新事心办”大厅智能软件的服务企业群众功能,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问题的收集能力。大厅应急服务反应处理速度提升80%以上,办事效率提升了60%。
  优化提升在线申报功能,支撑群众办事便利化,实现“一网受理”。一是统筹服务渠道一体化管理。以“新事心办”为统一品牌,统筹企业和群众服务渠道,整合区镇两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入口,推进政务服务供给规范化;二是推动了政务服务申报“智能办”。通过“赣通码”、电子证照等数据共享应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自动填写”和“免提交”。群众在叫号机用身份证挂号登记后,身份信息自动展示在“一窗受理”端,群众平均排队等待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5分钟以内,人均大厅逗留时间缩短40%以上。
  优化提升在线收件功能,采取事项梳理颗粒化,实现“标准收件”。一是精细化颗粒化梳理事项。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收件标准、受理标准、审批标准、监管标准的基础上,运用“结构精简化”方法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整合事项要素,以最小颗粒度的方式剖析办事情形;二是情形化问答式提供指引。形成情形化的事项清单和问答式情景,以结构图展示业务办理逻辑,为群众提供清晰的全流程指引,以审查样例图提供标准审查,减少退件率。已梳理6个大类的事项1308项、申请材料3697份、法律法规3217条、事项结果材料1495条,梳理情形16000余项,制作材料审查要点27000余条。
  优化提升在线审批功能,推动大厅审批智能化,实现“一站审批”。一是推动政务服务“智能批”。建立健全“新事心办”智能大厅软件的审批功能,实现条件预检和材料预审,提高基层审批效率。提供智能辅助审批、在线批注、远程视频连线等智慧化辅助功能。二是推动审批服务“移动办”。以服务事项为入手,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环节接入“新事心办”智能大厅软件。推动了全区39个部门179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新事心办”智能大厅软件。其中: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143项,公共服务事项649项。
  新建区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建设”,深化了“大综窗”改革,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强化了数据分析支撑,加快了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了数据管理走深走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省心、更舒心的办事体验,持续擦亮了“新事心办”政务服务品牌,窗口收件更加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