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山东济南:“税”动力源源不断 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时间:2024-01-12 16:04: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以智能化、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名词的数字经济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逐渐成长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以深入调研“开路启航”、税费政策“铺路引航”、精细服务“通路护航”,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企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时机、抢占数字化转型“新航道”。
  深入调研“开路启航”,“智”造工业大有可为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进步,数字经济正蓬勃发展,众多传统制造企业也纷纷借数字经济的“东风”促进企业转型。
  位于济南市钢城区的金雷科技股份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风力发电机主轴及各类大型铸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有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5个省级创新平台。
  “作为行业领先的制造企业,我们一直想把5G技术融入生产过程中,利用其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特性实现工业控制,更好地保障生产经营,达到精密生产的效果。”金雷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张振说,“探索‘5G+工业互联网’升级的路上,税务部门始终为我们‘保驾护航’。”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从深入走访调研着手,充分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听取意见建议。根据企业诉求针对性梳理税惠政策,编写《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落实服务清单》,从研发项目创新性判定、会计核算、费用归集、纳税申报、政策沿革、资料留存等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精选业务骨干走进企业精准开展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确保税惠红利精准落袋,助力企业加速布局“5G+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在数字赋能、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
  “公司在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400余万元,2023年前三季度也超过3800万元。”细数起红利账单,张振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目前我们的研发费用投入已达到6600万元,并且正以每年1000多万元的速度增加投入,我们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继续应用到数字转型、技术研发中去,形成‘研发-提升-再研发’的良性循环。”
  税费政策“铺路引航”,智慧农业奋发作为
  穿过长长的通道,一间开阔明亮的番茄大棚映入眼帘,一排排番茄呈现出鲜艳色彩,工人们正忙着将成熟的果实采摘拿到市场上售卖。据柿全柿美果蔬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周昌亮介绍,这间大棚占地七余亩,长约三百米、高约七米,是当地规模较大的番茄培育基地,眼下正是一年中番茄产量最高的时候,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
  “我们每年生产销售番茄的数量达15万斤,仅靠人力培育和运输的效率太低了,所以我们引入了各种智慧农业技术进行大棚管理。”周昌亮说道。据了解,这间番茄培育基地引用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这种能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可以通过传感器采集传回的信息,判断分析番茄根茎的需水量进行自动滴灌。周昌亮说,“引用了这个系统,为我们节约了超过60%的灌溉水和一半以上的化肥。”
  除水肥一体化技术外,与常见的大棚不同,这里有一条贯穿整间大棚的轨道,其用途是运行由周昌亮亲自组装的轨道运输车。以前由人工将番茄装袋搬运,不仅效率低、成本高,且搬运时易产生颠簸,导致果实挤压受损,而如今利用轨道运输车一次就能装满三个果筐,沿着轨道平稳运输,有效提高了运输效率、减少了受损数量。
  “我们农场自成立以来稳步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一路的细心帮扶。有新政策出台,税务局的同志都会及时推送给我们,每到销售旺季还会贴心地提醒我们提前备足发票。”对于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周昌亮频频点赞。
  税务暖心服务保驾护航,智慧农业发展乘风踏浪。济南市税务局深入落实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税收助农小分队走进涉农企业“一对一”讲解税惠政策、“面对面”解答涉税问题,推动各项惠农利企的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为智慧农业企业稳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精细服务“通路护航”,数字转型进而有为
  智能温控玻璃阳光大棚、太阳能灭虫灯、新型大米加工一体化设备……在济南兴沃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的各个角落,数字化、智慧化、科学化的机器设备已被应用到水稻培育加工的全过程中,描绘出一幅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崭新画卷。
  作为济南市最大的黄河大米种植企业、济南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济南兴沃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部署智慧生产阵地建设,旗下的2500亩高标准水稻田已实现育苗、插秧、植保、收割、烘干、加工、包装的全程机械化,亩产约达1000斤。
  “前不久,在济南召开的全国500强民营企业峰会选用了我们生产的吴家堡黄河大米作为专用米。”说起公司的产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小青满满地自豪。
  科技赋能,水土养业。谈到企业的发展时,李小青感触颇深:“得益于数字化转型,最传统的农业正焕发新的生机;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种植中。”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结合农业生产经营的特点规律,紧盯企业涉税个性化需求,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完成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涉税业务全程“线上办”,以优质高效的纳税缴费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减压快跑”。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我们及时享受了‘六税两费’减免,让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着想的满满心意。”除了办税缴费更加便捷,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也让李小青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下一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立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以实而又实、精而又精、细而又细的税费服务举措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护航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